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10萬余畝水稻開鐮 機械收割成“主力”

2021年09月08日09:59 |
小字號

金秋時節,稻谷飄香。印江自治縣11.8萬畝水稻陸續成熟進入收割期,該縣積極推廣水稻機械化收割,降低收割成本,提高收割效率,力爭糧食顆粒歸倉。

走進印江自治縣板溪鎮大坪村,金燦燦的稻田映入眼帘,幾台中型的聯合收割機來回穿梭,割稻、脫粒、粉碎稻杆等工序一氣呵成,顆粒飽滿、黃澄澄的稻谷盡收其中。原本要耗時多日的“工程”,如今僅一天時間便收割完畢,大大減輕了農戶的勞作強度,提高了生產效率。

“我們這種收割機,是一種中型收割機,在貴州山區,收割一畝地差不多需要二十分鐘,一天下來收割三四十畝左右。”農機駕駛員張繼剛介紹說。

“機收比人工收好多了!”在農機手的操作下,收割機進退自如、收割迅速,任永高家十畝左右的稻谷隻用兩個小時就收割完畢,對機械化作業的好處他深有感受。“我自己收稻谷根本忙不過來,要請鄰居來幫忙能夠完成。以前20個人工活兒都收割不完,現在機器收割,非常方便。”

如今農村留守老人居多,利用機器可以節省勞動力。從成本上考慮,傳統收割一畝的人工費用大約為600元,而機收隻需要150-200元,一畝地能節約400元的成本,並且稻谷損耗較小。

今年,印江自治縣農機中心在臨近秋收時候,組織人員對全縣種植戶摸底登記,了解稻谷成熟程度並聯系外地大型的收割機來進行收割,確保秋糧及時入庫。

“我們全縣有水稻11.8萬畝,各種稻谷小型機械1800余台。為確保群眾顆粒歸倉,我們從省外聯系了一批聯合收割機,鼓勵大家運用機械化生產,提高生產效率。”印江自治縣農機中心主任任彬介紹說。

據了解,今年印江自治縣水稻種植面積達11.8萬畝,預計產量4.366萬噸。目前,全縣水稻陸續進入收割期,預計10月中旬全面完成收割任務。(張麗娟、王東)

來源:印江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