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務川視窗

務川“黨建+村管事”提升鄉村治理水平

2021年09月08日11:02 |
小字號

為全力完善鄉村治理體系,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今年以來,務川自治縣堅持新發展理念,探索推行“黨建+村管事”鄉村治理模式,即以村黨組織為領導,以村為單元、事為主線,組建管事長、管事小組長、管事員等治理隊伍,增強農村基層治理力量,形成黨建引領、多方參與、整合資源、群眾自我管理的鄉村治理模式,破解村干部大包大攬、治理人員不足、群眾參與率低等鄉村治理突出問題,不斷優化鄉村治理體系、提高鄉村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是組建“村管事”隊伍,解決“誰來干”。堅持以村為單位、事為主線、條塊結合、試點推進,採取“村黨組織書記+管事長+管事小組長+N 個管事員+群眾”模式構建“村管事”組織體系,在村級設立“村管事委員會”,根據轄區實際確定管事長數量,村管事長由村“兩委”成員擔任,各村民組、自然村寨推選老黨員、老教師、老干部等鄉賢擔任轄區“管事小組長”,推選 N 名公益性崗位人員、熱心人士擔任具體“管事員”。同時,結合群眾治理隊伍實際和個體特征,通過主動認領、管事小組分派等方式,讓轄區每戶群眾至少承擔一項事務,切實做到“群眾事群眾管、本地事本地人管”。目前,創建試點18 個,組建“村管事”隊伍18 支,明確管事長93 名,推選管事小組長560名、管事員2352名,覆蓋群眾5.5 萬人。

二是明確“村管事”職責,解決“干什麼”。堅持問題導向與目標導向相統一,設置“村管事”辦公室,明確專人負責日常工作,同時聚焦基礎設施管護、環境衛生整治、鄉風文明建設、矛盾糾紛調解、產業規劃發展等鄉村治理難點、堵點、痛點問題,結合各村實際,制定“村管事”職責清單和任務清單,針對性、清單化、條理式明確管事長、管事小組長、管事員的工作職責。圍繞“村管事”黨的建設、治理體系、治理隊伍、治理平台、治理機制等內容制定“村管事”具體任務,明確任務責任單位,確保人人肩上有責任、手中有任務、干事有目標、事事有人管。目前,明確管事長、管事小組長、管事員工作職責 8 條,擬定“村管事”任務清單25項。

三是健全“村管事”機制,解決“怎麼干”。堅持用制度管人、按規則辦事,建立“村管事”管理監督、日常調度、議事決策、激勵獎懲、效果評估等機制,通過縣鄉村三級監督管理、縣鄉兩級業務指導把關、鄉鎮日常指揮調度、“村管事”成員共商共議轄區事項等方式,切實理清運行思路,明確運行規則,確保“村管事”管事有依據、決策有方向、運行有保障、管事有效果。堅持屬地辦理、務實高效、逐級處置,“管事小組長”“管事員”能夠自行處理的事項及時處理,不能處理的,逐級上報“村管事”、村“兩委”,並做好跟蹤落實,確保小事不

出組、大事不出村、難事不上交。如,紅絲鄉先進村土壘組以組規民約為准繩,組建矛盾糾紛調解管事小組,積極化解村庄規劃、產業發展、村庄治理等帶來的矛盾糾紛,三年來,無一例矛盾糾紛出組。

四是嚴格“村管事”考核,確保“干得好”。充分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鄉鎮(街道)每半年對“村管事”運行及作用發揮情況進行考核評價,村(社區)黨組織按季度對管事長、管事小組長、管事員履職情況進行考核評價,並將考核結果運用到個人繼續任職、年終等次中。健全激勵獎懲機制,對作用發揮較好的“村管事”成員,在村“兩委”換屆選舉、后備人員培養中作為優先人選,並結合村級集體經濟分紅,落實資金獎勵﹔對“村管事”運行較好的村,在產業扶持、項目落地上優先考慮,激勵擔當作為。對“村管事”運行不暢、成員作用發揮不好的,採取通報批評、清退成員等方式,倒逼“村管事”主動積極作為。如,蕉壩鎮注重考核激勵,投入資金 10 萬元,用於獎勵“村管事”推進較好的村(社區)和個人。(農業農村局)

來源:務川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