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高速公路上的“堵漏”能手

——記貴陽北收費站收費班班長張明雲

2021年09月08日10:10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今年36歲的張明雲,是貴州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貴陽北收費站收費班的班長,也是堵漏征收專項行動小組組長。參加工作8年來,他從一名基層收費工作人員逐漸成長為獨當一面的“堵漏”能手。

貴陽北收費站作為主線站,日均車流量達3萬輛左右,每日都會出現一些車輛逃費的現象。對此,貴州高速集團貴陽中心成立了堵漏征收專班,主要工作職責就是打擊通過倒卡、沖關等違法手段偷逃通行費的車輛,並進行稽查,追繳通行費,挽回國家財政損失。

在2017年7月開展的一次堵漏征收專項行動中,張明雲利用稽核軟件在后台篩查出異常車輛的數據。他根據車輛的品牌、車牌號、車身顏色和監控錄像進行辨別,整理出可疑車輛名單,並帶隊在通道口蹲點值守,對每日進出的車輛進行排查,最終成功截獲了15輛倒卡、沖關車輛,為國家挽回了59萬余元的通行費經濟損失。

“張班長的眼睛‘精’得很,能將違規車輛的信息倒背如流。在蹲點攔截時,他總能迅速判斷並准確地把異常車輛攔下來。”貴陽北收費站黨支部副書記吳豪說,在打擊偷逃通行費車輛的過程中,張明雲遇到過許多蠻橫無理的駕駛員。為了躲避罰款,部分駕駛員不顧收費通道上的工作人員安全強行闖關,甚至對張明雲及其他專班工作人員進行金錢誘惑,或是威脅恐嚇,但他始終堅定立場、不為所動。

張明雲出生於農村,自小養成了吃苦耐勞的精神。節假日是收費站最繁忙的時候,保通暢壓力大、人手緊。每當此時,張明雲總是放棄公休假期堅守在工作一線。“作為高速公路的一名老員工,希望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用行動感染新人,將來他們才能傳承發揚奉獻精神,成為這個隊伍的合格主力軍。”張明雲說。

“干一行愛一行,做一行精一行,把工作做到極致是分內的事情。”正是帶著這種將工作做到極致的信念,張明雲帶領堵漏征收專項行動小組,為國家挽回通行費損失共計400多萬元。(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曾靜)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