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甘露潤桃李 丹心育棟梁

——記“貴陽好老師”、貴陽市女子職業學校教師杜丹

2021年09月08日10:08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在學校,從教20年的她,是學生口中的“杜姐”“杜嬢”“杜媽”﹔在教學上,她是一個多面手,先后教授英語、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等專業﹔在社會上,她熱心公益事業,是貴州藍天救援隊的骨干成員,多次參與搶險救援……她就是2021年“貴陽好老師”稱號獲得者、貴陽市女子職業學校教師杜丹。

2000年,從貴州師范大學外語系畢業的杜丹,成為貴陽市女子職業學校的英語教師。2009年,由於學校對專業課程進行調整,在學校的安排下,杜丹開始摸索酒店管理專業課程的教學工作。面對陌生的專業領域,杜丹一邊學習酒店管理的相關課程,一邊直接進入到酒店進行頂崗實習,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再將積累的經驗運用到教學中。慢慢地,她對酒店管理有了更深的認識,在教學上也越來越得心應手。

在教學過程中,杜丹發現許多學生和家長對這個專業有很大的誤解。對此,她總是耐心地解釋,打消學生和家長的顧慮。“酒店管理是一個綜合性極強的專業,服務只是酒店管理中一項基本的技能,一個優秀的酒店人,不僅要熟悉基本業務技能,還要熟悉酒店所在地的人文、歷史、旅游資訊、餐飲特色等很多方面的知識。我們的目標,就是培養酒店管理專業人才,向高校和社會輸送優質的職業技能生。”杜丹說。

作為一名班主任,杜丹帶了一屆又一屆的學生。她熱情開朗、助人為樂的性格深受學生喜歡,許多學生總愛找她談心,甚至畢業多年的學生在生活中遇到煩惱和問題都會找她傾訴。有一名畢業多年的學生,在校時僅上過幾次她的課,但到現在都還和她保持聯系。原來,當年這名學生在一次志願者集訓中,晚上突然發燒,杜丹作為值班老師,半夜將她送到醫院。輸液的時候,杜丹還將自己身上的外套脫下來給她蓋上,並整晚守護到輸液結束。學生十分感激,而杜丹隻覺得是當時做了分內的事情。“不經意的播種,卻能收獲美好的果實,這大概就是教育的魅力吧。”杜丹說。

除了是一名教師外,杜丹還有一個特殊身份——貴州藍天救援隊隊員。2012年,她加入了貴州藍天救援隊並逐漸成為骨干隊員,先后參加過修文中巴車落水事故、貞豐翻船事故、六盤水雞場鎮山體滑坡等救援任務。憑借在藍天救援隊積累的經驗和技能,杜丹長期為學校、社區、機關等提供應急知識公益培訓,把校園安全知識融入到日常的教學中,爭取讓每一個學生都掌握安全知識和應急常識。“校園安全關系到孩子能否健康、安全成長,背后也關系著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幸福和安寧。”杜丹說,作為一名黨員,在今后的教學工作中將繼續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努力為社會培養高技能人才。(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錢平)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