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黔西南州義龍新區消防救援大隊多舉措推動“風暴1號”專項行動

2021年09月08日10:5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認真貫徹落實全省高層民用建筑消防安全“風暴1號”專項行動部署會精神,全面推動《高層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規定》的貫徹實施,近日,義龍新區消防救援大隊多舉措強力推進高層民用建筑消防安全“風暴1號”專項行動。

《高層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規定》宣貫會。

強化消防安全主體責任。加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要求,特別是督促物業管理公司和社區街道依法履行好高層民用建筑內的消防安全管理責任,依法依規建立消防安全管理責任制,落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建全微型消防站,劃定消防車通道標識,固定停放摩托車和電瓶車充電區域,建立嚴格的消防安全管理樓長制,每天實施防火巡查。

消防監督檢查。

召開《高層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規定》宣貫會。大隊組織高層民用建筑業主、物業管理人員召開《規定》宣貫會,會上大隊長詳細講解了《高層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規定》的內容,對當前高層建筑私家車違規停放、佔用、堵塞消防車通道及住宅樓容易出現的消防安全隱患、居民家中常見的消防安全問題等進行了警示提醒,對電動車規范充電等消防常識進行了培訓講解。

消防監督檢查。

加強監督管理。建立“三個一”隱患自查機制(樓長每日消防檢查一次,物管每周消防巡查一次,社區每月消防抽查一次),進一步居民提升火災防控水平。

專家實地檢查。

加強消防宣傳。按照安置點“三提示、兩落實”的宣傳教育措施(每樓層一個短語提示、每單元一份海報提示、每小區一塊櫥窗提示﹔落實每日廣播宣傳一次,落實每周趕集宣傳一次),結合高層民用建筑內人員文化素質水平,開展居民消防安全宣傳培訓和日常檢查巡查,督促物管每周開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進一步增強居民消防安全意識,區消防大隊定期進行防火指導、開展消防安全知識的宣傳培訓和應急滅火疏散演練,提升安置區群眾的火災防范能力和處置初期火災的能力。

下一步,黔西南州義龍新區消防救援大隊將繼續加大高層建筑消防安全排查力度,督促管理單位認真履行消防安全主體責任,嚴格落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強化日常管理,確保轄區消防安全穩定態勢。(文/杜政雄 圖/張霞)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