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視界

三個人的學校,開學了!

2021年09月02日09:4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9月1日,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縣排調鎮黨干村教學點,歐秀慧在領取新課本。
9月1日,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縣排調鎮黨干村教學點,歐秀慧在領取新課本。

9月1日,地處大山深處的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縣排調鎮黨干村教學點,楊昌軍老師和他的兩名一年級新生迎來了新學期。 

今年43歲的楊昌軍在2001年從縣內的教學點回到了家鄉黨干村小學任教,這一干就是20年。2012年,丹寨縣實施村級小學到鄉鎮集中辦學模式后,教育部門考慮到黨干村地理位置特殊,決定保留這所學校,改為了鄉村教學點,安排年齡偏小的一年級學生在此就讀,學生們讀完一年級,就要去排調鎮中心小學繼續讀二年級。這一年,楊昌軍成了黨干村教學點唯一的老師,為一年級學生上課,教授語文、數學、德育、體育、藝術等課程。教學之余,他還為學生們做營養午餐。20年間,楊昌軍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畢業生”,有十幾名學生后來還考上了省內外大專院校。

今年秋季新學期開學,黨干村教學點迎來了兩名適齡女孩子入學,學校舉行了升旗儀式,上了新學期的第一課。楊昌軍說:“十幾年來,我已經習慣了山村的教學生活,這個教學點的存在,就是為了讓孩子們有書讀,為了他們,我將在教學點一直堅守下去。”(圖/文 黃曉海)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