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貴州務川:穿越時空的文化“蝶變”

——千年沉澱的仡佬文化演變文旅產業的蓬勃發展

2021年09月02日12:0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龍潭仡佬族婚俗--楊帥徐卓鈺婚禮。田東攝
龍潭仡佬族婚俗--楊帥徐卓鈺婚禮。田東攝

雨后的龍潭古寨,清新、古朴。黑褐色屋舍上飄出的炊煙裊裊,透過縫隙陽光洒在石板路,茂林修竹間,肅穆的丹堡院落、典雅的大朝門、庄嚴的申佑祠、古朴的殘門……都遺存有歲月留下的深深痕跡。不遠處,巍峨的九天母石靜靜地守望著古寨。山腳下,奔流不息的洪渡河講述著佬民族幾千年來的文化“蝶變”。

深藏閏中人未識

“一顆丹能煉多久,一份愛有沒有天長地久,不忘你我的初心,感謝蒼天讓我們牽手……”

務川因盛產丹砂聞名,被譽為“丹砂古縣”,從紅絲鄉的三坑村到大坪街道丹砂村一帶,長達數十公裡的山脈,蘊藏著豐富丹砂礦。古時,仡佬先民在這塊富饒的土地上開荒辟草、鑿砂煉汞、淘砂煉丹。

據史料記載,秦漢時期,仡佬族先民就掌握了丹砂礦的開採和冶煉技術。宋朝年間,官方就在這裡設有水銀課稅局。明朝時期,又在三坑設巡檢司,加強對水銀生產的管理。

幾千年來,仡佬人在這塊土地上繁衍生息,沉澱下豐厚的丹砂文化和仡佬民族文化。

每年,清明節,仡佬族裔齊聚這裡祭天朝祖﹔庄稼成熟時,仡佬人吃新嘗新。

這裡,流傳先秦寡婦清與丹砂的故事﹔記載有申佑“虎口救父、不畏強權、代帝殉難”演繹“忠、孝、義”的事跡﹔遺存著世界現存最古老的丹砂冶煉技術和上千年的丹砂文化,700年歷史的龍潭古寨、祭天朝祖祭壇、寶王廟、瓮溪橋、漢墓群、申佑祠……歷史人文景觀。

“這裡的民俗風情多姿多彩、獨具特色。”對仡佬民族文化頗有研究的文化達人鄒願鬆說,有拜寶王、奉竹王 、祀山神、斗水龍、玩八仙、插天香、熏蚊虫、追亮火虫、倒靜茶、搶銀水、喂樹……眾多的民俗活動。農閑時節,男女老幼集在一起競技,孕育了打篾雞蛋、抱蛋、推屎耙、押伽、板鞋等民族傳統體育項目。

這裡,聚合了仡佬人和合天地、自然和諧的人生哲學和追求,傳承著精妙絕倫的高台舞獅,神秘古朴的仡佬儺戲,“天人合一”的仡佬大貳紙牌,“接風洗塵、四方團圓、八方醉酒”的三幺台飲食文化。

這裡,曾因交通欠發達等原因,仡佬民族文化和丹砂文化,一直深藏在大山深處,無人問津。

十年磨劍天下驚

務川作為全國僅有的兩個以仡佬族、苗族為主的自治縣之一,有著厚重的文化底蘊和獨特文化魅力。

“喲……嗬嗬……喲嗬……曲曲盤盤十八灣,峰回路轉雲霧間,仡佬漢子一聲喊,喊紅了太陽,喊綠了大山……”

2007年,務川縣委政府開始保護性開發打造仡佬之源景區,發掘保護仡佬民族文化瑰寶,幫助群眾樹立文化自信,填補仡佬民族發展文化空缺,畫好56個民族團結進步同心圓。

經過10多年的努力,仡佬景區先后獲得“國家4A級旅游景區”“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武陵山十佳文旅融合景區”稱號﹔龍潭仡佬古寨先后榮獲“貴州省20個重點民族文化村寨”“中國歷史文化名村”“貴州省30個最具魅力民族村寨”等多張名片﹔仡佬族祭天朝祖節被列為國家優秀民族節慶﹔仡佬族“吃新節”被國際節慶協會列為中國最具特色的21個民族節慶之一﹔成功申報大坪漢墓群為國家級文保單位仡佬族高台舞獅、仡佬族三幺台等6項民族文化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和25項民族體育項目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近年來,我縣強力實施‘文旅產業化’發展戰略,悉心打造文旅品牌,宣傳推介仡佬文化,成效顯著。”務川自治縣文化旅游局局長陳波說,先后成功舉辦遵義第六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亞特拉斯國際青年男籃四國挑戰賽等。

隨著紀實電影《出山記》、仡佬族題材電影《碧血丹砂》在國內各大院線上映,文藝作品《心心結》《打挂子》《遠山仡佬》等亮相央視、走出國門,仡佬文化驚艷世界。

當地政府還投入重金改善交通等基礎設施,修繕歷史遺址,科學規劃業態布局,為旅游產業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文旅興旺百姓富

邀一幫老友,看十年變化,喝百年陳釀,游千年古寨,品萬古丹砂。

務川堅持以仡佬文化為靈魂、自然生態為依托,精心打造仡佬之源景區、中國仡佬民族歷史博物館、仡佬民族文化研學基地等民族文化旅游板塊,做強旅游業配套服務,精心布局配套服務設施,開發仡佬文化旅游產品,吸引眾多游客。

省內游客來了,省外游客來了,美國、俄羅斯、新加坡等國外游客也來了。

“這裡真好!”希臘籍攝影師喬治,2021年7月來到仡佬之源景區就被深深吸引住了,仡佬民居、石院牆、仡佬儺戲、高台舞獅、仡佬花燈、哭嫁……所有仡佬文化元素都是他非常喜歡的拍攝素材,在龍潭古寨整整拍攝了一個星期。

游客越來越多,當地村民抓住商機,紛紛加入到旅游服務行業中來,念“旅游經”致富,吃“旅游飯”增收。

“如果龍潭旅游沒有搞起來,我肯定不會回來,更沒有今天的好日子。”在外務工多年的龍潭村村民申海洋,2010年底瞄准村裡發展旅游的商機,開了一家“荷花山庄”農家樂。幾年來生意越做越大,如今每天收入近萬元。

截止目前,仡佬之源景區共有特色農家樂、鄉村客棧32家,特色旅游小商鋪38家,從業人員240余人,當地90名村民還從事導游、保潔、安保、觀光車和游船駕駛等職業增收。2021后上半年,景區共接待游客144.44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12.17億元。

“我們將立足自然稟賦和仡佬文化、丹砂文化的特色優勢,深挖文化內涵,保護開發歷史文化遺存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打造文化旅游精品。”務川自治縣縣委書記程曉秋說,積極打造集康養體閑、游憩觀光、文化創意、鄉村民俗、生態農業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旅游產品,實現“單鏈”向“多鏈”轉變,有效整合資源,強化各類保障,推進文旅產業化高質量發展。(圖/文 彭飛)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