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圍繞“四新”主攻“四化” 觀山湖區奮力勇當貴陽貴安“強省會”發展新路“排頭兵”

2021年09月01日15:4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州金融城全景。
貴州金融城全景。

今年上半年,觀山湖區地區生產總值完成320.05億元、增長11.2%,增速位居全市第三﹔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3.9%,增速位居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31.3億元、同比增長25.9%,總量及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限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107.78億元、同比增長21.9%,增速位居全市第二……

取得這樣的成績,和觀山湖區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積極落實“強省會”相關工作密不可分。今年以來,觀山湖區第一時間出台“強省會”五年行動引領區實施方案並成立領導小組,推進“強省會”工作有序開展。全區經濟運行保持穩中加固、穩中提質、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

“四新”引領高質量發展

“我們現在採用全封閉式、全自動化生產線,生產效率相比以前提高了10%。”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說,公司打造的高性能混凝土智能工廠是應用砼智造工業互聯網平台的全連接無人化智能工廠,以前需要15個人現場作業的三條生產線,現在通過電腦、借助智能化平台隻需兩人就能完成。

該公司積極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建筑業建材業深度融合,以砼智造工業互聯網平台助力產業高端化、綠色化發展。截至目前,已獲得工信部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服務型制造示范項目以及貴州省工業互聯網優秀案例等省部級稱號共10個,成為全國融耀“十三五”典型實踐案例和貴州省工業智能化改造實現重大突破推進落實工作方案的重點項目。

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入融合,是觀山湖區在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的關鍵之舉。觀山湖區將科技創新作為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支撐,推動大數據戰略行動邁向縱深,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加快推動發展方式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

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招商引資是重中之重。今年以來,觀山湖區先后與聯東U谷、中南高科等M0知名運營企業簽訂合作協議,與江蘇安德光電科技公司簽訂圓柱型干法固態鋰離子和鈉離子電池制造項目框架協議。目前招商重點在談項目共計33個,其中包含都市精致農業項目2個、現代制造業項目10個、中高端商貿業項目5個、數字經濟項目3個、總部經濟項目3個、金融會展項目6個、文化旅游項目3個、醫養產業項目1個。

瞄准“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這一變化,觀山湖區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努力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通過優化農業生產經營組織方式、推動特色高效農業發展、夯實產業基礎,打造產業品牌等措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振興的產業力量在不斷增強。

奮力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觀山湖區構建環境友好型的“六大一制”綠色產業體系、資源節約型的“一區六園”產業園區,並先后獲得“全省首批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第一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等榮譽,生態優勢凸顯,公眾對生態環境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增強。

“四化”促產業轉型升級

《觀山湖區高質量打造“強省會”五年行動引領區實施方案》明確提到,到2025年,觀山湖區計劃成為貴陽更具引領發展之地﹔成為貴陽更具創新能力之地﹔成為貴陽更具生態宜居之地﹔成為貴陽更具幸福質感之地。

要實現該目標,就要以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四化”為主抓手,四者互相支撐、協同並進。

目前,觀山湖區已初步形成汽車、生態食品、智能制造產業基地。在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的同時,該區狠抓新型城鎮化,奮力提升城鎮經濟、城鎮品質、社會治理水平,促進城鄉融合發展﹔狠抓農業現代化,發展現代都市精致農業,加快建設生態宜居鄉村,深入推動鄉村人才振興,建立健全鄉村治理現代化體制機制﹔狠抓旅游產業化,大力實施旅游產業創新發展計劃,構建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體系。

7月14日,觀山湖區召開推進新型城鎮化暨“三改”工作大會,對全區新型城鎮化建設作了部署安排。7月29日,召開旅游產業化和農業現代化推進大會暨鄉村振興工作推進會,對全區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和鄉村振興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實。

截至目前,《觀山湖區2021年新型城鎮化項目庫》已形成,滾動儲備項目44個,總投資840億元﹔申報新型城鎮化產業發展基金項目50個,總投資1067.28億元。

農業現代化穩步推進,初步建成果、蔬、茶3個1萬畝產業及相關配套設施﹔打造水果、蔬菜、茶葉、中藥材、林下經濟、優質水稻“6個精品示范園”﹔突出示范引領,集中打造百花湖鎮(谷臘村、上麥城村、下麥城村)、朱昌鎮長沖村、郝官村、金華鎮翁井村3個鄉村振興示范點。

旅游產業化提質增效。據初步測算,全區1至7月實現旅游總收入76.11億元,同比增長137.5%,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89.5%﹔實現接待總人數705.33萬人次,同比增長110%。

“以人為本”謀民生福祉

“微菜場實在太方便了,菜品新鮮,價格便宜,離家近不說,還能感受到智能化購買果蔬產品的便捷。”在金陽街道觀山社區麗陽天下小區,居民張洛霞指著小區裡的“智慧微菜場”贊不絕口。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觀山社區針對小區基礎設施陳舊問題,開展破損道路硬化修復、無障礙設施改造,實施小區“顏值提升計劃”和路燈亮化工程﹔針對轄區老年人、殘疾人生活不方便的問題,開辦“日間照料中心”﹔針對轄區青少年兒童放學后無人托管的問題,開設“公益四點半課堂”﹔針對轄區居民買菜不方便的問題,安裝了“智慧微菜場”……

以人為本,是建設一座城市的最終落腳點。觀山社區實行“三感社區”建設,提升居民群眾“三感”,是觀山湖區從人民需求出發,推動“強省會”工作的一個縮影。

大力推進城市更新進程。2021年觀山湖區申報實施棚戶區城中村改造項目3個,共431戶。截至目前已完成簽約改造469戶,已拆除403戶,貨幣安置441戶,實物安置28戶﹔2021年計劃完成50條背街小巷的改造,於6月18日正式啟動5條示范街區提升改造工作,6月25日啟動10條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7月6日全區50條背街小巷已經全部開工。

階段性發展態勢良好,高質量進程根基扎實。觀山湖區將切實增強勇當貴陽貴安“強省會”發展新路“排頭兵”的行動自覺,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按照省、市“強省會”五年行動工作有關要求,高質量推動實體經濟從量變到質變大突破、新型城鎮化從外延到內涵大突破、民生福祉從優質到均等大突破、生態文明建設從理念到實踐大突破、社會治理從盆景到風景大突破,在新時代經濟發展和生態改善雙贏的“強省會”之路上,不斷譜寫觀山湖區嶄新篇章、創造觀山湖區新的輝煌。(蔡婕)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