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以人為本探索美好人居新路徑

觀山湖區全力推進新型城鎮化系列報道

2021年08月31日16:1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鳥瞰貴州金融城。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鳥瞰貴州金融城。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日前,觀山湖區2021年推進新型城鎮化暨“三改”工作大會提出,要聚焦建設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增強教育、醫療、養老育幼等資源供給﹔要通過推進基礎設施一體化、公共服務均衡化、產業融合化,加快城鄉融合進度﹔要努力建設讓人民更加滿意的城鎮,打造人民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

在“強省會”五年行動開局之年,觀山湖區推出以鏈接創新發展為主線,以人民需求為中心的全新發展理念,繪制北部創新型城市創業生活中心,南部商貿服務產業集聚發展中心、西部生態康養旅游服務中心、東部交通樞紐分撥中心的綜合性城市發展藍圖,全力開展新型城鎮化的綜合創建。

鏈接公共資源 打造資源共享之城

7月26日,觀山湖區人民政府與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就觀山湖區人民醫院合作共建舉行簽約儀式,觀山湖區人民醫院建設工作正式拉開序幕﹔與此同時,貴州省人民醫院金朱醫院、省婦女兒童醫院主體結構已完成,正在進行內部裝修工作……

一個個醫療項目的推進,是觀山湖區圍繞轄區群眾就醫需求,不斷提升全區公共衛生服務能力、為人民群眾健康保駕護航的有力佐証。

觀山湖區建設新型城鎮化,始終以資源的共創、共建、共享為中心,全力建設公共醫療服務鏈接體系、教育普惠共享鏈接體系、文化體育傳播鏈接體系、基礎設施聯通鏈接體系、公共服務配套鏈接體系,以更加充足的高品質公共資源供給鏈接,服務於全區乃至全市全省群眾。

觀山湖區以項目建設為著力點,全面推進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區疾控中心於8月1日投入使用,大秦腫瘤醫院等重點醫療項目正在緊張建設中﹔隨著緊密型醫療聯合體不斷深化,鄉鎮衛生院、街道衛生服務中心也在陸續提質改造,公共醫療體系網正快速搭建。

同時,衛校綜合配套、電大產教融合、東升學校、博雅幼兒園等項目加緊推進﹔觀一高遷建項目在緊張籌備﹔教育智慧化管理平台也在加緊建設,教育資源正不斷擴大。

此外,觀潭大道、太金線、林城東路延伸段等省市重點工程正在加緊施工﹔城鄉融合智慧化交通、百花一號二號路等城鄉鏈接通道正在加快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農村電網改造,南部片區排水管網工程等基礎配套工程也在加快建設,城鄉基礎設施配套正逐步完善。

鏈接要素資源 打造融合型發展之城

“加快統籌區域融合型發展和新型城鎮化的有效銜接,是新型城鎮化發展的關鍵點。”觀山湖區發展改革局黨組成員、價格認証中心主任夏天曌表示,觀山湖區立足於全區各區域不同的地理位置和產業發展規劃,提供定向式的政策、人才、資金等要數資源保障。其中北部創新型城市創業生活中心建設,將圍繞已建成的城市群,全力發展文化展示體驗產業、金融會展產業、高端消費城市綜合體、總部經濟等產業重點,形成觀山湖區新型城市化創新創業發展的集中區域,打造城市科技應用場景展示中心,新型城市管理和文化服務中心,高端消費品集中消費中心,金融會展服務中心。

南部商貿服務產業集聚發展中心建設,將圍繞已成規模的西南國際商貿城和產業園區,發展商貿物流業、整車制造產業、食品加工業、現代制造業等現代新型工業和商貿業,打造商貿業和新型工業集聚區,創建觀山湖區產業發展集聚創新研發中心,現代物流分撥中心,創新型工業化發展中心。

西部生態康養旅游服務中心建設,將圍繞觀山湖區西部百花湖自然風景區和百花湖鎮、朱昌鎮生態農產品資源優勢,發展生態康養旅游一體化的生態產業,打造康養旅游服務中心、精品農業展示中心、農家生活體驗中心,創建貴陽市城市中心后花園。

東部交通樞紐分撥中心建設,將圍繞貴陽北站鐵路客運交通優勢,發展旅游分撥中心,旅游接待服務中心,貴州經濟社會發展宣傳中心,打造貴州旅游集散地和貴州跨越式發展的展示基地。

鏈接供給服務 打造全新活力之城

2021年2月,觀山湖區文化館對外免費開放,群眾可以在這裡唱歌、跳舞、練琴、進行書畫美術創作……成為轄區居民文化藝術創作生產、全民藝術普及培訓、文化藝術活動組織開展以及區域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此外,區文化館下轄鎮(街道)綜合文化站10個,村(居)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133個,將文化活動下沉基層、延伸至鄉村,形成全區‘文化共同體’。”區文化館副館長劉爽說。

隨著省博物館、省圖書館、區圖書館、省地質博物館等文化場館的陸續投用,觀山湖區文化事業的發展勢頭越發強勁。“文化供給是觀山湖區以人為本推進新型城鎮化的抓手之一。”夏天曌說,供給服務是提升群眾對城鎮生活獲得感、幸福感和認同感的關鍵,觀山湖區力爭實現城鄉供給與服務均等化,讓不同區域發展的群眾享受到同等的醫療、教育、文化、就業等服務。

隨著觀山湖區城市化水平和城市管理服務的不斷提升,對全域統籌的公共就業服務提出了新挑戰。觀山湖區把鎮(街道)作為實施就業服務的重要依托,加強基層公共就業服務工作,為城鄉勞動者提供崗位、培訓、政策三位一體的全方位服務,實現城鄉公共就業服務一體化、均等化。全區10個鎮(街道)、140個村(居)實現五級平台提供公共就業服務,基本實現“不出社區門,辦好就業事”的目標。

截至目前,累計實現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34451人,完成城鎮新增就業7881人。

據夏天曌介紹,接下來,觀山湖區將繼續根據城市和鄉村在發展建設中各自的資源優勢,創建新型融合發展模式,激發各自活力,在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地域找准定位,相互鏈接共促發展,進一步推進新型城鎮化加快建設。(蔡婕)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