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以“河”為介促振興

觀山湖區朱昌鎮實施“農旅一體化”發展成效初顯

2021年08月20日13:2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一彎碧水,數座青山,白牆黛瓦,阡陌相聞。8月17日,走進觀山湖區朱昌鎮長沖村,佇立在長灘河旁,遠望綿延綠色,近觀魚兒嬉鬧……一幅農旅融合打造出的美好田園畫卷徐徐展開。

盡管不是周末,長灘河邊仍有不少游客前來戲水垂釣、游玩拍照,為這幅“畫卷”增添了不少活力與生機。“刷抖音看到有人說這裡有貴陽最年輕的瀑布,就想來看看。這兒風景漂亮,很有發展潛力,以后我又多了個度假好去處。”正在和家人朋友拍照留影的羅倩說。

坐落在風景怡人百花湖畔的朱昌鎮。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2020年,朱昌鎮長沖村被納入觀山湖區首批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村,這給長沖村帶來了廣闊的發展前景。

風景秀麗的長灘河。帥弋攝

以此為契機,朱昌鎮以黨建示范為引領,以產業大發展、環境大提升為主要抓手,充分挖掘朱昌鎮軍屯文化、農耕文化資源,以都市精致農業、鄉村旅游業為主要載體,全力將長沖村打造為集農業、旅游業、特色餐飲業、住宿業為一體的特色產業村。

流經長沖及郝官二村的長灘河,至今已有600多年歷史。過去,曾是養活兩村人的一條河。后來,隨著工業化、城市化快速推進,河流生態“欠賬”增多,受到污染、水質變差。自2014年被水利部確定為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以來,貴陽市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加強河湖保護與生態修復力度,全面推進水環境保護治理工作。長灘河作為麥架河下游段,水環境質量狀況得到持續改善,“近年來,又能重新看見魚了,感覺記憶中那條河回來了。”村裡的老人劉照珍如此感慨。

沿著長灘河向前走,還能看見一帘瀑布,說她是貴陽最年輕的瀑布,隻因為瀑布頂處本是村民為了解決用電問題,自發修建的一座水力發電站,2019年,用電問題被電力部門解決后,發電站關閉,電站上部水渠的溢水口流下渠水,順山而下就形成了如今瀑布的模樣。

“秀麗山水是長沖村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加快把資源轉化成發展動能,把自然優勢轉化為戰略優勢,做足做好農旅融合文章,全力推進鄉村振興成了應有之意。”長沖村黨支部書記陳明貴說。在鄉村振興戰略的引領下,長沖村圍繞長灘河的天然底色,同步推進基礎設施、產業、環境整治等共三大類別十大項目,全區域謀劃農旅融合聯動發展。

在保留當地傳統民俗風情和田園風光的基礎上,長沖村將河道、綠地、廣場、慢行步道等有機銜接,建成旅游環線道路,進行房屋改造,建古堡城門,修庭院花池,種植綠化樹、行道樹,規劃停車場……隨著一個個建設項目完成,長沖村鄉村環境煥然一新,為鄉村旅游后續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了解,朱昌鎮趙官果蔬基地涉及長沖村1070畝,種有紅蜜李、黃金奈李、黃金蜜桃、鷹嘴桃、金秋悅梨等精品水果,今年已是第二次成功挂果。其中100畝精品水果種植、採摘、觀光示范點位於長沖村水頭上,在長灘河不遠處,與其形成“鄉村旅游+農產品”利益聯結機制。 此外,稻田魚、瓜蔞等農耕體驗區基本建成,農家驛站、風味小店逐步興起……如今在這裡,不僅可以欣賞清淨自然的田園風光,品嘗正宗的農家佳肴,還能體驗現代高效農業園區的水果採摘,在特色種植、養殖基地體驗農耕文化。

“一產促三產,三產帶二產。”陳明貴表示,接下來,長沖村還將繼續豐富鄉村業態、挖掘軍屯文化資源,加快建設農村基地、民宿改造提升工程等,以此推進“旅游+文化+農業”等產業的深度融合,實現旅游產業鏈的跨界重構、拓展延伸。(蔡婕)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