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思南縣“望聞問切”工作法助力民生工程提質增效

2021年08月20日14:35 |
小字號

為確保順利完成2020年度民生工程目標任務,精准對接群眾需求,務實推進民生工程,扎實做好新時代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思南縣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守住底線、突出重點,對接需求、科學調整,精准管理、強化監督,梳理省市民生重大部署,採取“望聞問切”工作法助力民生工程提質增效。

“望”,全面掌握項目進度。該縣民生辦根據市對縣下達年度目標任務,要求各項目牽頭部門科學謀劃部署,按照序時進度要求加大工程推進力度,每月按時向縣民生辦報送項目進展。縣民生辦及時掌握全縣各民生工程項目實施情況,不定期前往現場督導,結合部門反饋,實地查看項目進展是否順利,項目進度是否落后序時進度以及是否存在實際困難。

“聞”,深入加強部門溝通。各項目牽頭部門加強與上級部門溝通交流,了解各項目在全市排名情況,同時項目牽頭部門與實施載體深入對接,相互配合。縣民生辦做好統籌協調工作,每月召開民生工程調度會,進行會商交流,聽取各部門匯報民生進展情況以及存在的問題等。縣民生辦針對市通報落后項目及時上門調度,加強督導,確保落后項目迎頭趕上。

“問”,主動探求各方監督。不斷優化和完善特邀監督工作機制,定期開展特邀監督員走訪工作,認真聽取、收集特邀監督員反饋的意見建議。同時不斷夯實民調工作,不定期抽查民生工程數據庫,並隨機抽取部分數據庫進行電話回訪,了解群眾知曉率和滿意度。採取“四不兩直”實地走訪部分群眾,和群眾面對面交接,獲取群眾受益情況和收集對民生工程意見。

“切”,科學解決存在問題。通過“望聞問”中發現的問題,該縣民生辦認真研究、梳理吸納,及時形成問題清單上報領導,嚴格督促相關部門整改,同時積極與相關部門溝通對接,部門無法解決的問題,共同商討問題解決辦法,有針對性的解決問題,確保項目高質量完成。做到項目布局更加科學、規劃更加合理、效果更加明顯、群眾更加滿意。

該縣民生辦通過推行“望聞問切”工作法,在民生工程項目推進過程中可以在第一時間發現問題,並及時得到解決,項目推進效率更高,群眾滿意度更好,有力的促進全縣民生工程進一步優化提升。(思南縣人民政府)

來源:思南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