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文明印江

印江多舉措積極營造 “零酒駕”創建活動宣傳氛圍

2021年08月20日10:55 |
小字號

為縱深推進市域社會治理酒駕醉駕暨“零酒駕”創建活動,連日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全面依托“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工作機制,以深化農村交通安全固本強基攻堅行動動為契機,整合資源,共建共治共享,全民參與的等多舉措積極營造“零酒駕”創建活動宣傳氛圍。

強化主題宣傳教育

全縣緊密圍繞“珍愛生命、拒絕酒駕”宣傳教育主題,運用“報、網、端、微、屏”等平台定期刊播一批主題宣傳廣告,各鄉鎮(街道)、各村(社區)、各單位利用戶外電子顯示屏、宣傳欄開辟一系列交通安全宣傳陣地,懸挂一批酒駕宣傳警示內容標語和擺放一批酒駕交通事故警示展板,每月開展不少於1次抵制酒駕集中宣傳警示活動和發送1次酒駕警示提示信息。通過播放電影、鄉村廣播、現場宣傳等方式,廣泛開展“七進”宣傳活動,讓“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深入人心,成為全社會普遍共識。

強化承諾簽字活動

分行業、分領域、分層級組織深入推進“四個一”宣傳工作,即送達一份告知書、填寫一份承諾書、觀看一段警示片、發送一條朋友圈,教育市民安全行車、文明駕駛。同時開展以“拒絕酒駕、安全出行”為主題的承諾簽字活動,重點企業從業人員、單位干部職工承諾簽字必須全覆蓋,社會駕駛人承諾簽字覆蓋率必須達到80%以上,引導全民爭做“講文明、守規則、拒絕酒駕”的宣傳者、踐行者、勸導者,提升群眾抵制酒駕醉駕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切實形成全社會共同抵制酒駕的良好氛圍。

強化宣傳教育覆蓋面

通過網格長、網格員、聯戶長建立網格群、聯戶群,確保網格群全覆蓋。通過網格群、聯戶群、大走訪、群眾會、院壩會、發放宣傳資料等方式,常態化推送酒駕醉駕等重點交通違法治理宣傳資料、行車常識等交通安全知識和典型案例。在各網格單元內、村居重要位置張貼酒駕醉駕治理宣傳提示牌或畫報,加大宣傳教育和提示警示力度,教育引導網格住戶、聯戶群眾認識酒駕醉駕行為的危害性。廣泛收集人民群眾酒駕醉駕治理意見建議,及時解答好、回應好人民群眾關心關切的熱點問題和難題。

強化交通違法大曝光

圍繞“高危風險企業”“突出違法車輛”“典型事故案例”“終生禁駕人員”和“酒駕醉駕人員”持續開展曝光行動,對公職人員存在酒駕行為的,一律移交紀委監委部門嚴肅處理,對重點企業從業人員存在酒駕行為的,一律抄告所屬行業監管部門聯合懲戒,對因酒駕發生死亡交通事故的,一律實行深度調查,按照“四不放過”原則追責問責。同時,拓展獲取酒駕醉駕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舉報線索渠道,鼓勵出租車、網約車、代駕等行業駕駛人和群眾主動發現舉報酒駕醉駕行為,對接到舉報線索及時開展精准布控查緝處置。

此外,通過微信、微博等平台和現場直播、隨警採訪等方式,依托公交車視頻、大型商業體戶外大屏、社區多媒體等載體,高頻次推送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剖析情況,深入開展“零酒駕創建”等一系列主題宣傳活動。在開展“零酒駕”創建宣傳活動的同時,民警還積極宣傳“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知識,向大家講解系好“安全帶”和佩戴“安全頭盔”的重要性,全面提升安全防范水平,營造濃厚交通安全宣傳氛圍。(任勇)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