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醉美銅仁

萬山敖寨鄉:三個“旋律”譜出產業振興“前奏曲”

2021年08月19日14:2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鄉村振興,產業先行,產業振興,農業引領。近年來,敖寨鄉立足農業產業這條主線,緊緊圍繞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以“全國農業產業示范強鎮”等政策為抓手,堅持用好三個“旋律”,為持續推進農業產業現代化,強力推動鄉村產業振興,譜寫了精彩“前奏”。

萬山敖寨鄉:三個“旋律”譜出產業振興“前奏曲”。

“百家交響”的旋律讓“前奏”鏗鏘有力

在農業產業之路上,敖寨鄉按照“村村有特色、戶戶有增收”的目標,打造出中華山村、兩河口村以食用菌、精品水果為主的“千畝壩區”產業,在瓮背村、洋世界村、楊家寨村發展以畜牧養殖、特色養殖、油茶、黃桃、蓮藕、苗圃等為主的立體農業山地經濟產業。截止2020年底,食用菌累計突破1億棒,初步形成香菇、平菇、木耳、羊肚菌四大菌種,其中平菇銅仁市場佔有量可達一半。栽種精品水果1000余畝,養殖牛蛙300萬隻,生豬年出欄20000余頭,肉牛年出欄500余頭,多種產業“齊奏交響”的發展格局已經形成。

萬山敖寨鄉:三個“旋律”譜出產業振興“前奏曲”。

“合作共贏”的旋律讓“前奏”博採眾長

敖寨鄉把“借船出海”作為推動農業產業發展的重要手段。先后與省市農科院、職業技術學院、科學院等高等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確保敖寨農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並培養出了一大批“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致富帶頭人。主動與榮忠農業、侗菇菌業、香柚香公司、觀音山特色水果合作社、鐵騎力士等知名企業合作,引進資金壯大產業,並把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拿到家、學到手”。成功引進了全省最大的木耳龍頭企業——梵天菌業,落戶敖寨發展吊袋木耳產業,農村產業取得歷史性突破。

萬山敖寨鄉:三個“旋律”譜出產業振興“前奏曲”。

“氣勢宏大”的旋律讓“前奏”回聲嘹亮

為布好產業振興大格局,敖寨鄉布局五大基地,為繼續奏響“鄉村產業振興之歌”鋪好了奮進坦途。高品質食用菌產業特色基地裡優質吊袋木耳、平菇、香菇、羊肚菌種類繁多。食用菌包裝、精深加工、品牌之路穩健邁步。牛蛙養殖特色產業基地擁有500萬隻幼蛙飼養能力,為打造年產200萬斤以上的優質牛蛙繁養殖基地打下基礎。生豬養殖整村代養特色產業基地集中代養模式已經成熟,生態豬養殖逐步壯大。精品水果高效特色產業基地沃柑、西瓜、香柚等產業的產量、質量不斷提升。山地立體產業特色產業基地山上油茶、黃桃,山中發展肉牛、肉雞,山下蓮藕、水稻,產業和資源的深度融合已經實現,為乘勢而上推進鄉村產業振興構筑了堅實的主體框架。(圖/文 段凌睿)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