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小小明白卡 防疫大作用

思南精准推進 筑牢防疫屏障

2021年08月18日14:3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你家一共5口人,丈夫外出務工,你已打完防疫針,大女兒和丈夫打完第一針,另外兩個孩子都在12歲以下,還未打防疫針,是不是?”

“最近一段時間不要外出,外出務工人員回來要先向村委報告,預防接種時間聽村委會大喇叭通知……”

近日,在銅仁市思南縣合朋溪鎮群河村青杠林組吳思江戶,駐村工作隊隊長梁強填制好該戶的疫苗接種明白卡,再次向女主人黃愛蓉核對信息,並宣傳當前疫情防控措施。

這是思南縣精准推進,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一個縮影。

連日來,銅仁市思南縣採取強有力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對群眾生活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

高速路口執勤。

明白卡精准推進疫苗接種

“汪隊長,公司已經組織我們打了第二針,佐証已經發到你的微信,請接收。”

“好,感謝你了,自己在外面要搞好個人防護,注意安全……”

8月15日一大早,思南縣合朋溪鎮涼水清村駐村工作隊隊長汪淼接到來自廣西玉林的電話。該村群眾陳廷飛在本鎮接種完第一針后就到玉林市陸川縣清湖鎮務工。前幾天駐村工作隊在入戶填制疫苗接種明白卡時,向他宣傳了疫苗接種工作要求。8月14日,他在務工地完成了第二針接種,於是趕在上班之前給隊長打來電話報告結果。

思南縣在疫苗接種推進大會上,要求以戶為單位制作“疫苗接種明白卡”, 快速推進疫苗接種進度。旨在分年齡段、生活地、接種進度、禁忌症情況對全縣疫苗接種工作進行大清理,摸清底數,掌握問題,便於統籌調度、精准推進全縣疫苗接種工作。

思南縣合朋溪鎮黨委書記梁源介紹說,在“接種明白卡”工作中,該鎮各村聯系領導負總責,隊長具體抓,同步建立“接種進度台賬”、“流動人員台賬”、“疫情防控工作台賬”。“接種明白卡”落實到具體的人、什麼年齡段、什麼時間接種第一針,該什麼時候接種第二、第三針?匯總所有明白卡就有了“接種進度台賬“。指揮部根據進度台賬申請疫苗、分配疫苗針劑,各村根據進度台賬通知具體的人員按時分批次接種。

“接種明白卡”讓縣、鎮、村對疫苗接種工作做到了底數清、情況明,調度有序,推進有力。截止8月12日,該縣疫苗接種已完成531024劑次。

嚴防控精准切斷病毒傳播

思南縣嚴格落實“貴州省衛生健康委疫情防控溫馨9提示”精神,嚴密防控入思返思人員,減少人員聚集,注重人員密集場所消殺,建立流動人員台賬等措施,防止病毒傳播。

“您好!請出示健康碼、行程碼、疫苗接種標識碼,測量體溫登記后,才能為你辦理入住手續。”思南縣合朋溪鎮祥瑞酒店大堂經理王慶梅告訴筆者,像這樣的對話每天要重復幾十遍。

近段時間以來,在思南縣車站、賓館酒店、景區、藥店、醫院、超市、辦公區域等,人員密集或流動量大的場所,除了要佩戴口罩,還要進行“三碼聯查”、測體溫,一切正常后方可進入,還要對環境和物品進行定時消毒殺菌,切斷病毒傳播途徑。

該縣以高速公路出口為重點,嚴密防控入思返思人員,特別是從中高風險區來的人員,按照貴州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分類採取核酸檢測、集中隔離、居家隔離、疫苗接種等措施,確保不安全者不得入思。維護全縣新冠疫情防控的良好態勢。

根據高速路口排查登記數據、入戶核查數據、大數據排查數據,建立流動人員台賬。對人員出入思南、移動軌跡、是否接種疫苗等情況做到心中有數。讓每一個人都遠離新冠病毒,在健康的環境中活動。

高速路口執勤。

強宣傳廣泛增強防疫意識

“防疫道路千萬條,接種疫苗第一條”、“人人接種疫苗,共筑防疫長城”、“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不扎推”…

穿行在離思南縣城70多公裡的合朋溪鎮的大街小巷,一條條標語、一個個LED屏都展現一個共同主題,那就是新冠疫情防控。該鎮文化服務中心負責人表示,按照全縣疫情防控宣傳工作要求,該鎮制作懸挂永久性宣傳標語20余條,並發動鎮域內所有LED屏滾動播放疫情防控宣傳標語。

除此之外,全縣縣級、鄉(局)級微信公眾號、微博、APP每天都要轉載全國、省、市疫情防控形勢和工作部署,發布本級本單位疫情防控工作開展情況。各鄉鎮充分利用各村工作群、村群、調頻廣播、群眾會、給群眾的一封信等形式廣泛宣傳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線上線下、縣內縣外相統一、相補充。讓每一名干部群眾都了解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知曉思南疫情防控措施、看到疫情防控工作動態、掌握疫情防控知識,增強防控意識。主動擔負起“個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的責任。隻有每一個人都健康了,大家才能平安。

據了解,思南縣合朋溪鎮各村還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台賬”,記錄每天干了什麼,對照全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工作部署,找出弱項,補齊短板,增強疫情防控屏障防御力。

“老秦呀,我查了你回來要經過一個高風險區,所以暫時不能回來,如果回來不但不能幫忙收割玉米,還要被隔離。”面對思南縣合朋溪鎮塘池村群眾秦某在村微信群裡計劃回家採收玉米的咨詢,駐村工作隊隊長王超在電話裡這樣回復他。

當前,思南全縣形成了上下齊心、全民團結,筑牢了疫情防控屏障。(圖/文 吳勇華)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