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思南縣多措並舉持續推動農村產業革命

2021年08月13日09:27 |
小字號

近年來,思南縣多措並舉持續推動農村產業革命。一是強化基地建設。該縣緊緊圍繞“2020年確保調減低效玉米4萬畝,力爭低效玉米100%改種其他高效農作物”工作目標,提前謀劃、超前部署,不斷加大19個壩區產業發展,建立了蔬菜、甘薯、“稻+”等3個縣級春耕備耕示范點,創建300畝以上高標准示范基地達30個,逐步形成了四大主導產業和紅薯特色產業布局,為壯大農村產業打下基礎。

二是強化品牌打造。堅持以龍頭企業為重點,大力培育縣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146家﹔堅持立足產品開發及品牌打造,成功申報“貴州省著名商標”6個﹔堅持綠色新發展理念,認証無公害產地面積38.12萬畝、無公害茶葉產品5個、無公害畜牧產品認証10個、綠色食品認証2個、有機茶葉產品認証6個、有機茶油1個和菜籽1個﹔堅持本地商標和品牌保護,保護地理標志商標1個,認証“貴州老字號”產品2個、地標產品2個,累計注冊商標195個。

三是強化設施建設。結合“四場硬仗”要求,搶抓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機遇,對成型成規模的產業基地按需配備農業發展基礎設施,按時序實施一批壩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逐步推進壩區高效節水灌溉技術自動化、信息化和農田水利“建、管、養、用”一體化等現代農業技術利用,持續提升耕地質量和產出水平。截止目前,灌溉用水利設施、產業路、生產便道、生產廠房等基礎設施配套覆蓋率達91%以上。

四是強化技術培訓。充分利用中央財政補助資金,結合產業發展需要,大力開展新型職業農民培訓和實踐,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重點把理論知識跟實踐經驗結合起來,不斷提升搞產業發展的農民技術素養,示范帶動周圍群眾共同致富。近年來累計培訓農民12000余人次,有效提升農民農業技術水平。(羅軍翔)

來源:思南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