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沿河:紅色作底 擘畫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1年08月06日14:2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934年5月,紅三軍由重慶彭水西渡烏江進入黔東,創建了雲貴高原上的第一塊紅色根據地——黔東革命根據地,並選舉產生了黔東特區革命委員會,開創了蘇維埃紅色政權。

今年來,譙家鎮長征村、白石溪村以紅色美麗村庄試點建設為契機,堅持“紅色作底”,充分挖掘利用本地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促進鄉村振興全面發展。

“紅色作底”釋放“紅色生產力”

沿河縣以慶祝建黨一百周年為契機,以黨史學習教育為抓手,依托全省第一批紅色美麗村庄試點建設——譙家鎮長征村、白石溪村,以及“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品牌優勢,充分挖掘整理紅色資源,建設紅色教育基地,成為全縣紅色資源豐富、集中、極具特色和教育意義的地方。

譙家鎮紅色教育基地。

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全縣各級黨政機關、人民團體和學校紛紛前往長征村紅色教育基地,通過課堂教學、現場教學、參觀等方式接受革命傳統教育,據統計,共有6萬余人次到黔東特區革命根據地舊址開展紅色革命教育。通過開展紅色革命教育,直接輻射譙家鎮農娛產業迅速發展,紅色旅游已經成為譙家鎮長征村、白石溪村鄉村振興新的動力引擎。

省自然資源廳來沿調研紅色美麗村庄建設。

省自然資源廳來沿調研紅色美麗村庄建設。沿河縣委組織部供圖

今年6月,譙家鎮長征村獲全市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市縣組織部門匹配黨費共計60萬元,用於打造長征村、白石溪村陣地建設,指導村級抓好基層組織建設規范,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保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當地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紅色作底”筑牢“紅色凝聚力”

“村子富不富,關鍵在支部”,鄉村振興的關鍵在於堅強有力的基層黨組織和擔當實干的黨員干部隊伍,而黨建恰恰是激活這股力量的“金鑰匙”。

長征村、白石溪村紅色美麗村庄建設既注重源於“紅”、體現“紅”,更注重傳承“紅”、激活“紅”,通過用紅色文化烘托紅色精神,以紅色精神激活紅色基因,從黨的光輝歷史和革命前輩的感人事跡中汲取奮進力量,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凝聚力,筑牢農村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沿河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到長征村開展基層組織建設調研指導工作。沿河縣委組織部供圖

目前,沿河縣成立了縣委書記、縣長為“雙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和項目指揮部,組建5名縣級領導帶隊的工作組,建立“五個一”聯系包保機制,成立3個工作專班,下派9名駐村工作隊員,從住建、自然資源、農業農村等單位選派10名“紅村小分隊”成員,明確4名紅色講解員,依托村兩委干部和黨員群眾組建2支“紅色志願服務隊”。

長征村、白石溪村紅色美麗村庄建設調度會。沿河縣委組織部供圖

長征村、白石溪村紅色美麗村庄建設調度會。沿河縣委組織部供圖

長征村、白石溪村紅色美麗村庄建設座談會。沿河縣委組織部供圖

創新完善“村黨組織—網格—黨員聯系戶”的村黨組織體系,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使基層黨支部成為群眾身邊最具活力的“紅色細胞”,進一步增強了組織凝聚力,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實的組織保障。

“紅色作底”增強“紅色發展力”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良好生態環境是農村最大優勢和寶貴財富。沿河縣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鄉村綠色發展之路。

長征村、白石溪村以銘記革命光輝歷史、傳承紅色記憶、講好革命故事為主線,創新“紅色教育+紅色旅游+鄉村振興”融合發展模式,本著“集中財力辦大事”的思路,按照“三個堅持”的原則進行項目資金整合,即堅持專項資金性質不變、安排渠道不變、監督管理不變的原則進行資金的梳理整合,做好政策與項目資源的結合文章,共計整合8家單位20個項目,涉及資金4544萬元。

長征村黔東特區革命委員會舊址。沿河縣委組織部供圖

持續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從淇灘鎮沙坨社區至譙家鎮長征村土地灣公路沿線移栽20余萬株紅籽樹﹔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初步規劃30畝土地小葉楨楠和金絲皇菊產業發展項目,已完成原紅軍干部培訓所排險修繕工程、黔東革命委員會舊址改陳布展工程,加快推進紅色教育基地建設,著力把試點村建成基層黨建示范村、紅色教育先鋒村、集體經濟領銜村、鄉村治理模范村、鄉村振興樣板村,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如今的長征村和白石溪村,全面依托紅色文化,始終堅持黨建引領,大力發展紅色產業,以敢於擔當敢於斗爭加油干、過硬作風過硬本領有效干、團結一心合作共事共同干的精氣神,奮力描繪鄉村振興新畫卷。(圖/文 楊斌斌)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