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頭條

雲岩區嚴打制假行為

2021年08月12日14:5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高偉)8月4日,記者從雲岩區市場監管局了解到,今年以來,該局按照省及貴陽市、雲岩區相關工作要求,突出重點領域、重點市場、重點環節、重點產品開展專項整治,嚴厲打擊各種侵權假冒違法行為,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高質量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開展打擊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專項整治行動中,以轄區銷售食品的批發市場、大型商超、農貿市場和個體經營戶等為重點,全面清查食品生產經營主體資格﹔針對重點品種加大現場檢查和監督抽查力度,及時發現食品安全突出問題,實施銷號式管理﹔加大食品抽檢力度,有針對性地開展監督抽檢,以方便食品、休閑食品、酒水飲料、調味品、奶制品、肉及肉制品等農村消費量大的食品品類為重點,增加小作坊、小商店、小攤販、小餐館、農貿市場、食品批發市場等場所的抽檢頻次,強化對抽檢發現的不合格產品的核查處置,嚴厲打擊制售假劣食品違法犯罪行為。

截至目前,共查辦農村制售假冒偽劣食品案件69件,共計罰款162.65萬元,沒收違法所得3.34萬元,查扣違法產品0.22噸。

在開展藥品醫療器械專利專項執法檢查中,重點檢查藥店內非處方藥、處方藥、保健食品、醫療器械等商品,詳細查看商品專利標注情況,並對標注有專利產品、專利技術等字樣的防疫器材進行專利真實性、有效性檢索。同時,執法人員還向藥店經營者宣傳和講解了專利標識標注知識,以提高藥店經營者識假辨假能力,督促其嚴格把控進貨渠道。

在開展假冒偽劣電器產品專項整治行動中,執法人員以轄區內的家用電器、取暖設備、電熱毯、開關、插頭插座、電線電纜等消防電氣產品經營門店為重點,開展拉網式排查,嚴厲查處銷售假冒偽劣和無廠名、無廠址、傍名牌、虛假宣傳、侵犯知識產權等違法行為﹔查處取締無証無照進行銷售行為﹔查處銷售不符合強制性產品認証相關規定、未標注3C認証標志或生產許可証標志及編號等行為。此外,對轄區消防電氣產品經營戶進行相關法律法規的宣貫,要求轄區電器產品經營戶簽訂《電器產品質量安全承諾書》,並要求商戶將承諾書貼於顯著位置,形成檢查記錄,確保不留死角、杜絕隱患。

今年以來,共查辦不合格電器及附件產品類案件34件,罰沒金額共計8.36萬元。

下一步,將繼續堅持整體推進、打防並舉、突出重點、務求實效的原則,以侵權假冒行為多發的實體批發市場、專業市場、集貿市場為重點,積極謀劃開展重點市場專項治理,嚴厲打擊食藥安全、制假售假等違法犯罪行為。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