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貴州省教育數字駕駛艙啟用

匯集27億多條數據,實現教育數據資產化與知識化

2021年08月12日09:02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8月11日,由省教育廳重點打造的我省教育行業數據管理和應用平台——貴州省教育數字駕駛艙啟用,通過大數據賦能教育,用數據說話、用數據管理、用數據決策,推進貴州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據了解,一直以來,我省持續大力推進教育信息化,以教育信息化帶動教育現代化,實現寬帶網絡校校通、優質資源班班通、網絡學習空間人人通“三通”,搭建了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務平台“兩平台”。在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緊抓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業態蓬勃發展的機遇,推動大數據在教育領域應用,智慧教育快速發展,走在全國前列。2020年,“陽光校園·智慧教育”工程被列入全省“十件民生實事”,進一步促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深度融合,教育信息化大踏步前進。

為進一步加快我省教育數據匯聚、融通、應用,加強教育數據的統一管理和質量控制,推動教育數據科學配置和有效利用,提升我省教育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務水平,省教育廳啟動建設貴州省教育數字駕駛艙。該平台依據教育基礎數據標准、技術標准和行業規范,對省教育廳23個業務處室、40個系統、6720多張業務表、27億多條數據進行匯集、盤點、融合、治理和分析,理清業務、對象、規則、流程及系統間的關聯關系,使數據表達規范、內容准確、維度完整、質量可信,建立覆蓋教育全業務鏈條的多維度、多視角的數據資產圖譜,實現教育數據資產化與知識化。

從功能板塊上看,貴州省教育數字駕駛艙將全省學校、教職工、學生以及重要教育主題等方面的數據,按照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分門別類進行匯集。然后,平台通過多源、多維數據比對計算和智能分析,全面客觀地展示當前我省教育的發展現狀,精准高效地顯示我省教育的痛點、難點,實現“一屏盡覽貴州教育”,從而加快提升貴州教育的數據服務能力,助力推進貴州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羅海蘭)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