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貴州省優秀共產黨員、望謨縣實驗高中黨總支副書記、副校長劉秀祥:

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

2021年08月12日08:3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8月10日下午6時許,望謨縣新屯街道弄林村,望謨縣實驗高中黨總支副書記、副校長劉秀祥拿著走訪學生的材料和筆記本,行走在家訪的路上。

這樣的走訪,劉秀祥已經進行了8年,他認為隻有這樣踏實的走訪調研,真實了解每個學生的家庭情況,才能“對症下藥”不讓學生輟學。

他始終堅信,隻有讀書才能改變命運。

年幼時,劉秀祥家庭發生變故,父親離世、哥姐相繼離家、母親受刺激患上間歇性精神疾病。讀小學三年級的他就用稚嫩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擔,靠種庄稼、撿廢品、打零工維持生活,住過草棚,也住過別人家閑置的豬圈。

生活雖然艱苦,但他一直沒有放棄求學。2007年第一次高考因病發揮失常以6分之差落榜,劉秀祥一度絕望,但日記本裡的一句話讓他看到了希望:“當你抱怨沒有鞋穿時,回頭一看,發現別人竟然沒有腳。”

2008年,劉秀祥再次參加高考並考入山東臨沂師范學院(現山東臨沂大學),他背上母親開啟了求學之路。2012年畢業后,劉秀祥通過努力,成為山東一家公司的高管,有著豐厚的待遇。

這期間,劉秀祥一直關注家鄉教育發展狀況,他知道還有不少像他一樣充滿憧憬卻求學艱難的孩子。后來,劉秀祥以國家特崗教師“三支一扶”的方式回到望謨縣任教,計劃干滿3年再回山東。3年支教期滿后,劉秀祥卻選擇留了下來。

“家訪時,發現有部分學生因為家庭貧困而輟學,我感到很心痛。”劉秀祥說,每次看到他們總能想起曾經的自己,所以選擇留下來,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他們的狀況。

再次走上三尺講台,劉秀祥決心將山裡因貧輟學的孩子找回校園,這一做就是8年。8年來,他的足跡踏遍了望謨所有鄉鎮,騎壞了8輛摩托車,成功讓1800余名學生重返校園。

“除了喚回學生,還要呼喚社會關注。”劉秀祥說。

在受邀到全國各地的演講中,他用自己的經歷鼓勵更多的人追逐夢想,並讓家鄉的教育發展狀況和貧困孩子的願望為更多人所關注。截至目前,他已累計參加全國巡回公益勵志演講1400多場次,共牽線“一對一”資助貧困學生近2700人,資助金超過1000萬元。

“沒有劉老師就沒有我們的今天。”已經從中國農業大學畢業的王代美說,曾經自己因為家庭原因險些輟學,在劉秀祥老師的關懷和鼓勵下順利完成了學業,並在畢業后選擇回到望謨建設家鄉。

這樣的例子劉秀祥已記不清有多少,他堅信“一個都不放棄、一直都不放棄”,差生也能成材﹔他把自己當做學生家長和朋友,給每人草擬成長計劃並簽訂協議﹔他把教室當家,把自己的宿舍變成學生的營養食堂﹔他堅持陪他們一起早讀,爭分奪秒給學生補習基礎知識。8年來,他以這種方式帶出了400余名優秀學生,其中350余人考上了本科院校。

前不久,劉秀祥被授予“全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他說:“我相信奮斗的力量,相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今年全校又有280多人超過本科錄取線,錄取率一年比一年高,自己那個‘讓無數孩子擁有夢想、擁有更好未來’的願望正一步步實現。”(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唐波)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