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為人民群眾創造高品質城鎮生活

——貴州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

2021年08月07日08:2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清理建筑垃圾、加固立面整治外架搭設、材料運送……8月5日一早,貴陽市雲岩區英烈路3號樓建設現場一片繁忙,工人們正有條不紊開展施工作業。

英烈路3號樓是雲岩區西出口片區老舊小區改造(一期)項目的試點樓棟之一,不遠處,還有正在爭分奪秒改造建設的303號樓、英烈路1號樓、海馬沖路1號樓等。

屋面防水、建筑外牆面修復、樓梯間粉刷等工程加快推進,原來老舊雜亂的樓體已逐漸變成灰白相間、極具現代感的“新樓房”。家住303號樓的余新華老人喜笑顏開:“生活環境變好了,我們的幸福感更足了!”

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的意見》提出:到2025年,城區新增人口突破“3個100萬”,即省會貴陽、市(州)中心城市、縣城分別新增城區常住人口100萬以上。

全省2021年半年經濟工作會議確定,下半年要圍繞開好局起好步開展半年攻堅行動,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在擴大有效投資上奮力攻堅,把項目作為擴大有效投資的主陣地,大力推進“強省會”行動,加快推進“三改”工作。

棚戶區、老舊小區和背街小巷改造,是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的重要抓手,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重要的高質量發展工程。全省上下以棚戶區改造、老舊小區改造和背街小巷改造為抓手,大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切實改善群眾居住生活環境。

省會貴陽圍繞建成特大城市的目標,奮力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在今年5月全面啟動“三改”三年攻堅行動,提出自2021至2023年實施棚戶區改造項目235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123個、背街小巷改造提升1106條。

雲岩區是貴陽市“三改”工作推進的主戰場之一。該區將西出口片區老舊小區改造(一期)項目作為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加快推動“三改”三年攻堅行動的重點項目,惠及4600多戶,目前正搶抓工期、快速推進。

不僅是省會貴陽,全省各市州中心城市也圍繞突破“3個100萬”目標,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

記者在都勻市沙包堡紅旗新村小區見到,樓房精美,綠樹成景。該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張旭說:“這裡是都勻市正在實施的老舊小區改造點之一,將在今年10月完成改造。”紅旗新村小區共改造14棟老舊建筑,涉及532戶,包含建筑外牆面、排水工程、供氣工程和通信工程等。張旭介紹,小區還設置了4個智能垃圾分類設施收集點,加裝了50盞路燈,新增了停車位。“十四五”期間,都勻市明確提出了以高質量為統攬,以提高城鎮承載力為抓手,加快實施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發展戰略,走出一條“人為核、產為基、山為景、水為魂、橋為鏈、城為依”的具有都勻特色的新型城鎮化道路。

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加快推進“三改”工作,目的是進一步提升城市人居環境質量,讓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今年以來,畢節市先后出台了《畢節市關於開展城市更新行動實施方案》《畢節市城市“三改”工作方案》,認真指導各縣(區)做好“三改”專項規劃編制和項目謀劃。記者在畢節市七星關區市東街道水西田社區見到,棚戶改造雙井寺安置房(1、2號保障房)項目現場機械轟鳴,挖掘機、鏟車等正在忙碌施工。該項目主要建設保障性安居房和幼兒園、配套用房、給排水、小區道路、路燈照明、景觀綠化等配套設施,建成后可為622戶居民約2000人提供保障性安居房,解決200名兒童入園。

而正在建設中的凱裡市2018年紅州路州外事辦宿舍片區城市棚改(文旅睿城)項目,計劃建設住房1380套,地下停車位2365個,新建1所幼兒園等,同時還配套公共服務設施,並對周邊道路及沿河環境進行整治改建。據介紹,該項目是凱裡市2018至2020棚戶區改造行動三年工作計劃中的重要工程項目,也是凱裡市2020年十大重點工程項目之一。該項目的實施可以優化配置土地資源,促進土地合理利用,有效調整房地產市場,進一步完成城市河水系改造、棚戶區改造、道路改造與城市美化、亮化、綠化、數字化“三改四化”進程。

城鎮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鎮化。實現城鎮大提升,必須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圍繞全省縣城新增100萬人的目標奮力前行,貴州各縣城著力優化城鎮布局,不斷完善城市功能,提高服務和治理現代化水平。

在仁懷市蒼龍街道辦事處國威路東側,總投資6.4億元、佔地約138畝的仁懷市城北汽車客運站(城北物流綜合體)一期工程項目建設如火如荼進行,近200名工人正頂著烈日,搶抓工期。作為遵義市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領頭羊”,仁懷市經濟活躍,旅客流量日益增多,客運車輛迅速增加,現有客運站不能適應公共服務功能長遠發展,更難滿足仁懷市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需要。為完善城市功能布局,仁懷市城北汽車客運站(城北物流綜合體)項目被納入2021年遵義市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名單。其一期工程包括一級客運站、公交始末站、快遞物流區、停車場、充電站、快捷酒店、配套商業等功能區。該項目建成后,將進一步完善仁懷市城市客運交通設施,緩解該市交通壓力和倉儲物流壓力,提升公共交通的服務品質,滿足廣大市民快速、便捷、安全的出行需求。

為解決城鎮生活垃圾日益增加造成的環境污染問題,推進生活垃圾的“無害化、資源化、減量化”處理,實現資源的綜合利用,盤州市則通過招商引資建設盤州生活垃圾焚燒發電站。“項目佔地106畝,總投資5.2億元。”該項目總經理賀長茂介紹,“建成投產之后每年可處理垃圾30萬噸,可以發電9.5億度,每年還將向當地貢獻利稅500萬元,並提供65個就業崗位。”

德江縣則圍繞新時代黔東北交通樞紐和區域性中心城市定位,大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夯實基礎設施,探索“以產興城、以商活城、以學促城、以康養城、以旅樂城”發展思路,全面推動新型城鎮化建設。今年,德江縣計劃實施的兩個老舊小區改造,目前已完成初設、預算,招投標挂網等前期工作,即將開工建設,棚戶區改造已簽訂征收安置補償協議80戶,已排查背街小巷165條,計劃實施17條背街小巷。

建好人民城市,開創美好未來。站在新起點,貴州正加快推進以高質量發展為統攬、以城市群為主體、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全力打造高質量的城鎮經濟、高品質的城鎮生活、高水平的城鎮生態環境,實現城鎮承載能力、城鎮經濟、城鎮品質、城鎮治理、城鄉融合發展“五個大提升”,不斷增強城鎮人口承載力、內需帶動力、發展競爭力,為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提供強勁動力。(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聰 梁曉琳 朱迪 李麗 景詩瑤 徐春燕 田勇 汪瑞梁)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