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福泉視窗>>社會民生

福泉:太子參喜獲豐收 群眾致富有奔頭

2021年07月27日09:44 |
小字號

盛夏人勤農事忙。眼下,正值太子參採收時節,在福泉市金山街道辦事處岔河村老山寨組的太子參種植基地裡,村民們正忙著採挖太子參,現場一派繁忙的豐收景象。

7月23日,在金山街道辦事處岔河村老山寨組的80畝太子參種植基地裡,300多名群眾正在有條不紊地忙碌著,大家有說有笑,一邊拿著鋤頭採挖,一邊清理泥土,場面十分熱鬧。

筆者在現場了解到,為了幫助當地群眾增收致富,2019年,岔河村結合當地氣候和土質優勢,在充分考察的基礎上,通過引進種植大戶,採取“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流轉群眾土地,在當地發展太子參種植。

金山街道辦事處岔河村黨支部書記王群貴:“岔河村是2019年引進大戶開展太子參種植的,通過大戶帶動群眾一起種植,目前,我們村種植太子參600多畝,今年預計畝產干品300斤以上,每一斤大概是四十元以上,畝產值可以達到一萬多元。”

種植大戶何平:“目前,我們在岔河村種了200多畝太子參,今年下半年計劃在本地還要種上500畝。我們來到老山寨以后,帶動老山寨這邊的群眾也種上了太子參,我們給他們提供技術、種子,還有肥料配方,他們種出來以后我們幫助他們尋找銷路,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

太子參種植簡單、周期短,不僅經濟效益高,帶動能力也強,從栽種、管理到採收各個環節,為當地及周邊群眾提供了大量的就業務工機會,每年能帶動上萬人次的務工。  

務工群眾黃安連:“這段時間沒事我們就過來幫老板採收藥材,順利的時候一天能掙上一百四十元左右,平時也能掙上一百多元,最少的時候也能掙上七、八十元。”

務工群眾謝橋芝:“去年我也來這裡採收過,今年看到老板發抖音我就過來了,今天已經是第四天了。去年我採收了八九天,掙得了八、九百塊,今年才做得第四天,已經掙得三、四百塊了。”

據了解,為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奮力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改變福泉中藥材種植零散、規模小、產業化水平不高的狀況。近年來,福泉市圍繞農業“1+2+N”產業格局,把中藥材產業作為扶貧產業、生態產業、富民產業、大健康產業來發展,培育和引進中藥材生產加工企業,擴大種植規模和培育產業鏈,推進產業化經營,提升藥材產品質量、培育自身地域品牌,力爭走出一條百姓富與生態美有機統一的產業發展新路。截至目前,全市中藥材種植面積共4.5萬畝,分布在全市八個鄉鎮街道,中藥材品種主要包括太子參、葛根、天麻、淫羊霍、黃精等多個品種,其中太子參種植面積2.8萬畝,成為福泉中藥材產業當中的重頭產業。(王孟林、鄧丕麗、包安全)

來源:福泉市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