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貴州省遵義市原草王壩村黨支部書記黃大發——

“共產黨員就是要干一輩子”(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七一勛章”獲得者)

萬秀斌 程 煥
2021年07月26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黃大發在村旁的高速公路大橋下(6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續攝

在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團結村(原草王壩村)的中心廣場上,一群游客正圍著一位老人合影,他就是原草王壩村黨支部書記黃大發。很難想象,山后懸崖峭壁上那條綿延近10公裡的水渠,竟然是眼前這位個頭不高的耄耋老人,帶領老鄉們一錘錘鑿、一钎钎撬,歷時36年開鑿修建而成。

潺潺渠水,澤潤了祖祖輩輩干渴貧窮的村庄,也講述著一個當代“愚公移山”的故事。

“立志為大家做好三件事:引水、修路、通電”

左手扶著空木桶,右手拿水瓢,中年男子半蹲在地,盯著身旁一眼鍋蓋大小的水泡子……在大發渠黨性教育陳列館,一尊名為“水貴如油”的雕塑,生動復原了當年草王壩村群眾的艱辛生活。

長期以來,全村人畜飲水都指望一口泛著黃沙的小水井,地裡庄稼則全靠“望天收”。1935年出生的黃大發對母親最深的記憶,就是站在水缸旁一次次囑咐自己不要浪費水。

吃百家飯長大,黃大發對鄉親們心懷感恩,漸漸萌生了一個朴素而又堅毅的信念:一定要讓大伙兒喝上干淨水,吃上白米飯。1958年,黃大發被推選為草王壩大隊大隊長,第二年他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從那時起,我就立志為大家做好三件事:引水、修路、通電。”

經過幾番走訪調查,他盯上了從鄰村流過的一條小河。盡管與水源地相距僅數公裡,但兩村之間橫亙著上千米的高山絕壁。要想讓這股清泉源源不斷地流進草王壩村,唯一的辦法便是開山修渠。

“草王壩的水,就是要拿命去換。隻要把水引過來,地裡就能種上水稻,我們就能吃上大米飯。”黃大發發動數百位村民,背上鋼钎和鐵錘,一頭扎進了大山深處……

“我的夢想就是把家鄉建設好”

開鑿修建這條渠要繞三重大山、過三道絕壁、穿三道險崖,轉眼20多年過去,草王壩村幾乎沒有發生多大變化,村民的日子依然窮苦。

“黃書記,是大米飯好吃,還是你們草王壩的包沙飯好吃?”一次去參加全鄉大會,午飯時,有位干部看到黃大發,隨口開了句玩笑。這句不經意的戲謔,深深刺痛了這位中年漢子,也激起了他重新修渠引水的斗志。

黃大發想明白了一個道理:沒有技術,光靠蠻干,注定修不成渠。“我要學技術,要爭一口氣!”1989年,54歲的黃大發被選為水利輔導員,安排到楓香水利站跟班學習。此后3年,黃大發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了學習專業水利知識上。

1990年,草王壩村遭遇大旱,臘月還沒過完,許多村民已經連雜糧飯都快吃不上了。黃大發再也等不及了,裹著一身單衣,連趕兩天的路,徒步走到縣裡申請給飲水工程立項。“凍得發抖,但勁頭十足,滿手老繭握著扎得疼。”時至今日,時任遵義縣水電局副局長的黃著文,依然清晰記得當時的場景。

終於,經過專業測繪和精心謀劃,草王壩水利工程得到批復了。縣、鄉政府從當時拮據的財政裡劃撥了6萬元資金和38萬斤玉米。按照當時的政策,村民還要投工投勞,並自籌部分資金。算下來,全村得再湊1.3萬元。

黃大發召開村民大會動員各家各戶湊錢,當初費了10多年功夫沒干成,一些村民難免質疑、猶豫,他當著大伙兒的面立下誓言,又拿出了100元作表率。鄉親們的熱情終於再度被點燃,短短3天,1.3萬元如數湊齊。

1992年大年初三,黃大發帶著幾百人再次上山修渠。沒有吊車,他就帶頭用繩索拴住身體,把自己挂在懸崖上鑿石﹔放炮需要的炸材,他帶人步行數十公裡到鄉鎮背回來﹔鞋磨破了舍不得花錢買,他就穿草鞋上工地,手腳都磨出了血泡……“經他手的錢不下20多萬元,沒有出一分差錯,怪不得全村人都願意跟著他干。” 76歲的老會計楊春友回憶。

1994年6月1日, 7200米長的主渠終於修通,清凌凌的水流進了草王壩村,大人們手捧清泉,大口大口地暢飲,孩子們沿著溝渠,跟著水流撒丫子跑……

“共產黨員就是要干一輩子,我的夢想就是把家鄉建設好。”黃大發說。

“不能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

引來活水后,黃大發抓住時機,帶領群眾徹夜挖土筑田,稻田種植面積從240畝增加到720畝,並且實現旱澇保收,村民終於過上了好日子。

同時,黃大發帶著大伙兒修通了4公裡的通村公路,領著人們肩扛手拉把電線杆架進了村,還勒緊褲腰帶集資建了學校……通水、通電、通路,黃大發當年的三大願望一一變成現實。這些年來,黃大發先后獲得“時代楷模”“全國道德模范”“2017年度感動中國人物”等榮譽。

“不能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隻要干得動,就會一直干。”今年86歲的黃大發堅持下地干農活,房屋后山上的兩畝地被他打理得井井有條。

在黃大發感召下,愛心企業進駐村庄持續開展幫扶行動,幫助村裡將“大發渠”打造成熱門旅游景點。如今,渠道邊上修建了木棧道,村子裡也陸續開辦了農家樂和民宿。除了種水稻,黃大發還動員村民種黃桃、柚子,發展養殖業,並且通過線上線下平台出售特色農產品。

到2020年底,團結村人均純收入達1.18萬元,每年進村參觀學習、休閑旅游人數超過30萬人次。當初那個偏僻的貧困村早已脫貧、舊貌換新顏。

“等明年你們再來,我們村還會大變樣呢!”指了指山頂上的高架橋梁,黃大發欣喜地說,到明年,途經村子的高速公路將開通,“到時候團結村到仁懷市隻需20分鐘,上遵義也不過半小時。游客來這裡更方便,老鄉們出山的路也不再遙遠了!”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6日 第 05 版)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