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黃果樹景區:“智”構旅游新體驗

2021年07月26日08:1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三、四年前,我對黃果樹的印象除了瀑布大,就是人多,有經驗的導游會讓游客一下車就跑起來,為的就是節省排隊時間。”近日,來自廣州的鄧洪斌回想起當年的情景,至今仍覺得不可思議。

今年夏天,鄧洪斌再次到訪黃果樹。走到景區檢票閘機口,先刷身份証,再進行人臉識別,整個入園過程隻需10多秒,“太便捷了,這才是旅游!”

作為國家第一批5A級景區、貴州旅游的金字招牌,每年有超過500萬人次的游客前來黃果樹游玩,但景區的日承載量隻有3.5萬人。過去,旅行社習慣於在早上9點到11點間扎堆入園,導致景區從中午12點到下午2點非常擁堵。景區裡,游客摩肩接踵,150輛電瓶車不停往返,同時也帶來了安全隱患,需要安保人員在危險地段建立起人牆……景區信息服務部主任秦毅介紹,“黃果樹就是在這樣的人流壓力下,積累了智慧景區的管理經驗”。

從2019年6月起,黃果樹景區針對全天9個時段實行實名制分時預約售票。將3.5萬人拆分到9個時段,讓游客游玩體驗始終處於舒適狀態。鄧洪斌入園的當天中午,黃果樹景區的實時入園游客數為14065人,但從景區指揮中心的大屏幕來看,大瀑布、天星橋、陡坡塘三個主要景區都沒有出現擁擠。此外,大屏幕上還顯示著觀光車運行分析等多種數據。

經過多年的探索實踐,今天的黃果樹正構建起高度智慧化的運營。通過景區內紅外線攝像頭的觸發感應機制,極大地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秦毅告訴記者:“一旦有緊急情況發生,指揮中心可以通過自主研發的‘景區管家’手機APP與景區工作人員實時連線,以最快速度做出應急響應。”

與此同時,景區通過游客年齡結構分布、游客來源分析繪制游客畫像,為市場營銷、產品設計提供數據支撐。今年以來,全新升級的“夜游黃果樹”項目、黃果樹雪糕等文創產品均是基於大數據的推陳出新。(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曹雯)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