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聚焦業余畫家作品 貴陽舉辦跨界畫展

2021年07月26日08:54 | 來源:貴陽晚報
小字號

7月25日,《局外|貴陽跨界繪畫聯展》在點當代美術館開展。此次展覽由貴陽本地的10位繪畫創作者參展,展出70余件不同風格與材質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參展的畫家都不是專業畫家,但卻獲得了專業畫家和評論家們的點贊。

“這是一個‘普通人’的展覽。”據策展人、貴州畫院特聘畫家張大羽介紹,此次參展者有公務員、律師、國企員工、創業者、教師、自由職業者、廚師……他們既不是藝術專業畢業,也沒有從事與藝術相關的職業。

當天,貴州藝術評論家張建建,貴州省油畫學會會長趙竹,支點現代美術館館長支易山,評論家、貴州大學教授劉劍等藝術家與評論家對本次展覽交流發言,表達自己的看法。

“我感到很震驚,無論是繪畫的面貌還是質量,都超出了我的想象,他們沒有經過學院訓練,作品表達更加本真。”趙竹說,一個人所有的業余時間都在干同一件事情,那麼這件事往往是他最珍愛、最真誠且發自內心的喜歡,這種狀態非常可貴,也最貼近藝術本真的理念。

支易山表示,本次參展的作者都是繪畫業余愛好者,自發地用畫筆去表達自己對世界的看法、對周圍的認識,作品效果和專業的畫家作品是在同一水平線上的。“他們本身是‘素人’,沒有接受過專業的培訓,但作品卻更接近於大眾的認知和審美,非常有意義。”

“素人畫家也好,專業畫家也好,話語權應是同等的,素人畫家在創作過程中,不應被素人概念所遮蔽而忘掉繪畫本身的初衷。”劉劍從話語權的角度作了點評。

據悉,此次展覽將持續至9月15日,每日開館時間為11:00-17:00,每逢周一閉館。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董容語、楊雪梅)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