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話劇《苦盡甘來》搭起黔澳學子友誼橋

2021年07月26日08:49 | 來源:貴陽晚報
小字號

7月18日,話劇《苦盡甘來》在貴州大學上演。這部話劇的演員,大多是澳門大學的學生,他們以劇場演出和親身體驗貴州紅色文化的方式,搭起了跨越山海的黔澳學子友誼橋。

原創話劇獻禮祖國

《苦盡甘來》的原創人員來自澳門霜冰雪創作實驗劇團與澳門大學學生會戲劇社,是澳門青年自創的首部全國巡演話劇。該劇於2019年底啟動創作,以父女故事為主線展現家國情懷,並融匯了北京奧運會、青藏鐵路開通等歷史事件。至今,該劇已在全國巡演百余場,觀眾近3萬人次。

“《苦盡甘來》的創作源泉,是主創團隊以致敬祖國為主題反復思考挖掘的。”該劇全國巡演計劃總監、主演林煒琪告訴記者,通過大家的精心構思,一個以澳門父女為主角,以世界杯、奧運會等重大賽事為背景,貫穿三代人親情、友情和愛國情的劇本就這樣誕生了。

“《苦盡甘來》是特區青年送給祖國的禮物,我們希望通過這個故事感謝父親、感謝祖國,因為沒有前人的苦盡,就沒有我們的甘來。”林煒琪說。

實地體驗紅色文化

演出之外,澳門學子更是親身體驗了貴州厚重的紅色文化。

林煒琪告訴記者,在建黨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她和團隊成員們想四處走走,親自見識貴州的真實面貌,了解貴州豐富久遠的紅色文化。

澳門大學學生會戲劇社的石恩慈將《苦盡甘來》全國巡演比作特區新青年的“長征”,她說:“無論巡演的歷程、結果如何,我們都會堅定不移地完成這次非同尋常的‘長征’。”

為此,貴州大學的師生陪伴這群澳大學子前往息烽、遵義、赤水等地重走長征路,讓他們能夠直觀感受、體驗紅色文化,感受紅色教育帶來的震撼和洗禮。

話劇搭起友誼橋梁

經過與貴大同齡人的交流和相處,林煒琪認為貴州青年開朗活潑,“在聊起歷史文化、人文社會等話題時,他們的談吐不俗、目光有神。”

林煒琪還說,她十分喜歡爽爽的貴陽和綠化很好的貴州大學。

貴大學生梁倩是本次活動的參與者之一,她說:“看完話劇,我感受到了澳門學子對祖國深厚的情感。”

林煒琪介紹,看完《苦盡甘來》之后,許多人想去澳門,或者求學澳門﹔劇組成員則因為全國巡演,更加了解祖國,了解內地同胞的真實生活。“我們希望以話劇為橋梁,讓黔澳兩地青年建立起更密切的友誼。”

(貴陽日報融媒體實習記者 顧林晗、田一酈)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