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續好山海緣

粵黔攜手譜寫東西部協作新篇章

2021年07月26日09:2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粵黔攜手再續情,東西協作覓新機。

7月13日,伴隨著航班AQ1527降落在安順黃果樹機場,廣州至安順新航線正式開通,進一步夯實了粵黔旅游交通體系基礎。

7月17日,粵桂粵黔協作現代農業產業園聯盟貴州分部成立暨“一縣一園”簽約儀式在貴陽舉行,7家聯盟企業現場簽約幫扶貴州12個縣(區),助力當地培優育強特色優勢產業。

在畢節市納雍縣,每天約有1500隻土雞“飛”向廣東,豐富市民的餐桌。

開通新航線、助力培育優勢產業、大力推進黔貨出山……這些新成果都得益於中央新一輪東西部協作戰略部署。

“十四五”時期,廣東繼續幫扶貴州省8個市州66個脫貧縣,雙方將在產業、勞務、消費、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努力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今年以來,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東西部協作工作,將其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廣州、珠海、佛山、惠州、東莞和中山等6市粵黔協作前方聯絡組和廣東省新組建的粵黔協作工作隊聞令而動,在貴州省各級各有關部門支持配合下,再續山海緣。

“立足長遠,粵黔兩省進一步細化頂層設計,明確今后5年協作內容和年度目標任務,並及時出台政策指導文件,分解工作任務,確保任務明確、指標明晰。”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廳長顧幸偉介紹,2021年,廣東赴貴州開展調研對接420多人次,貴州調研回訪達461人次,工作扎實深入,可見一斑。

3月31日,在佛山市召開佛山市·黔東南州東西部協作聯席會議后,黔東南州15個脫貧縣的黨委或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等先后帶隊到佛山開展調研對接。

目前,佛山市37名駐黔東南州工作組成員已全部到位,實地考察各縣申報項目,梳理完善年度項目資金計劃。

4月16日,東莞市與銅仁市簽訂《“十四五”時期莞銅東西部協作協議》。“五一”期間,在東莞市2021年“茶園游會”上,思南縣的茶葉、紅薯粉、鹿茸菇等農特產品吸引大批游客駐足購買,銷量和口碑實現雙提升。

廣州市對口幫扶畢節市、安順市和黔南州。四市州領導密集對接,先后率團互訪,謀劃新階段工作。

“在‘組團式’幫扶下,畢節市和黔南州受幫扶學校2021年高考再創佳績,本科上線率、一本上線率均大幅度提升,我堅信這些成績還會越來越好。”廣州市協作辦主任高耀宗言語間充滿自信。

粵黔東西部協作在兩省高位推動下,在資金、產業合作、勞務對接上也不斷深化。

據粵黔協作工作隊領隊胡愛斌介紹,廣東省今年第一、二季度已向我省撥付財政援助資金33.38億元,重點用於產業、就業幫扶,易地扶貧搬遷和鄉村振興示范點打造等,計劃實施幫扶項目603個,第一批已啟動實施268個。

今年以來,廣東省已有104家企業、9個社會組織與我省123個村開展結對幫扶,並投入社會幫扶資金1770多萬元,捐款物折合446萬元。

產業幫扶作為粵黔東西部協作重要抓手,成果也日漸豐碩。

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的市場需求,我省已建成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保供基地40家。

在園區建設上,“畢節·廣州產業園”“黔南·廣州產業園”穩步推進建設,還將在貴州其他6個市州各共建一個工業產業園,按照“一縣一園”的目標在66個脫貧縣共建農業、文旅等產業園。

“隨著立邦集團、越秀集團、廣州電纜、格力集團等重大產業項目落地貴州,一批批建材、電器等勞動密集型企業建成投產,兩省合作將更加親密無間。”顧幸偉說。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近年來,兩省不斷創新勞務協作模式。數據顯示,廣東省在今年已幫助3.9萬貴州農村勞動力實現就業。

時空距離越拉越近。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廣東和貴州山海匯聚、心手相牽,將全力以赴譜寫東西部協作新篇章。(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盛道利)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