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清華大學“社稷擔當·紅色筑夢”支隊到習水縣土城鎮調研

2021年07月25日19:0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助力“鄉村振興”戰略,日前,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社稷擔當·紅色筑夢”支隊6名研究生於來到遵義市習水縣土城鎮,接受黨史學習教育,調研鄉村產業發展現狀。

土城鎮依托紅色資源,打造紅培產業,帶動了城鎮發展。實踐支隊一行走訪了古色古香的土城老街,調研了老街的發展現狀與問題。支隊隊員調研發現,厚重的紅色革命文化和悠久的古鎮傳統文化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老街參觀游覽,帶動了部分商鋪的發展,如特色茶館、小吃店和民宿等。

支隊成員參觀統一村的獼猴桃產業。

支隊隊員來到統一村和黔沿村考察當地產業發展,整個村落共152戶,其中48戶貧困戶實現了易地搬遷,生活更加便利。獼猴桃、蜂蜜、民宿和大樹茶為當地四種主要經濟產業,採取集體經濟運作模式,由村集體領頭,引入企業作為技術資產主體,農民作為重要參與者。農民通過股份分紅、土地租金、勞動報酬和銷售營收獲得收入,家庭人均收入從2014年的3000余元增加到現在的10000余元,基本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支隊成員來到青杠坡村黨群服務中心。

在3天的調研行程結束后,支隊隊員基於不同專業背景,完成調研報告的撰寫,在充分宣傳利用老街的紅色文化與民俗文化、打造土城特色的網紅小吃品牌、擴大資源利用、自然環境保護等方面為土城鎮提出了政策建議。清華大學實踐支隊成員紛紛表示,返校后,將全力推動清華大學與土城鎮校地實踐基地共建,為“千年古鎮.紅培之都”土城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持。

支隊成員走訪土城老街茶館。

調研期間,清華大學博士生講師團講師任天馳、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劉洋分別以《學習初心,大黨之路》《風雨百年跟黨走、青杠坡上奔小康》為題,給村民上了一堂深刻生動的黨史教育課。(習水縣融媒體中心供稿供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