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全力繪就高質量發展最美底色

——清鎮市縱深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走筆

2021年07月09日09:13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花魚洞大橋新貌。

 

在紅楓湖畔修建60公裡的“組組通”公路“小環線”,不僅打破了制約湖區群眾發展的交通瓶頸,還兼顧生態保護的作用,成為保護紅楓湖的一條“生態隔離帶”﹔

綠色施工理念融入工程項目建設的全要素、全過程,讓工地成為美麗清鎮的“加分項”﹔

以生態保護為主體的鄉村旅游發展勢頭正猛,擘畫“百姓富、生態美”的生動畫卷﹔

……

近年來,清鎮市堅持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以創建國家生態文明示范市樣板區和建設生態文明實踐創新區為抓手,著力調優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和用地結構等,進一步建立健全生態環保長效機制,全面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提升生態環境監管水平,全力打通“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雙向轉換通道,護佑湖城的錦繡河山,繪就清鎮高質量發展的最美底色。

綠色交通打造低碳生活

6月29日,貴州首座“提籃”式公路橋梁——清鎮市花魚洞大橋正式竣工通車,紅色的鋼管拱跨越紅楓湖,如同一道美麗的彩虹,與毗鄰的紅楓湖大橋遙相呼應,成為清鎮市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原來的花魚洞大橋位於G320清鎮市境內,跨越紅楓湖,橋梁全長290米,1991年3月建成通車。橋梁由於整體結構強度和耐久性明顯下降,2014年經國家道路及橋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的先后檢測,被評定為四類危橋,已經不能滿足地方經濟建設發展需要。2018年12月,貴州省公路局、貴陽公路管理局決定對花魚洞大橋實行拆除重建。

新建的大橋採用中承式鋼管混凝土拱橋替代原來的桁架組合拱橋。“由於老橋位於紅楓湖風景區及二級飲用水源保護區,爆破拆除會對紅楓湖的生態環境造成破壞。”清鎮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說,經充分論証,建設單位將綠色發展理念放在首位,採取切割拆除的方式。雖然工程的建設資金成本和時間有所增加,但實現了施工區域的水域環境零污染。

據介紹,清鎮市在公路建設和養護中始終遵循綠色環保理念。為方便紅楓湖群眾出行,該市在紅楓湖畔修建了60公裡的“組組通”公路“小環線”,公路規劃建設之初,將生態因素作為重要考量,避免大挖大建,防止“挖得越多,破壞越多”。冬季“抗凝保暢”時,清鎮市也秉持“能鏟不砂,能砂不鹽”的原則,盡最大努力保護公路兩側的土壤及植被。

不僅如此,清鎮市還不斷提升公共交通的環保水平,70%的公交車和出租車使用了新能源(清潔能源)動力,到2023年這一數據將提升到100%。“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在交通建設、運營、管理等各個方面的不斷發力,推動綠色交通發展,惠及廣大市民群眾。”清鎮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說。

綠色施工確保穩控揚塵

洗車槽清洗車輪、自動沖洗機沖洗車身、高壓洗車機沖洗死角及殘留……這是位於清鎮市的優品道清峯曉鎮項目車輛出門的必經程序,直至環保監測儀未報警示音,車輛才可放行。

優品道清峯曉鎮項目位於清鎮市金清路南側,清洲大道以北,毗鄰四季貴州景區,是清鎮市今年開工建設的一個房開項目。項目在建設過程中嚴格落實清鎮市住建局對工程項目建設的環保要求,採取一連串舉措將揚塵穩穩控制在施工區域內。

“我們有三道主要的降塵工序。第一道是‘一機一炮’,在施工機械旁加裝霧炮,並對作業間隙8小時以上的裸土進行綠色遮陽網覆蓋,降低工地產生的揚塵量﹔第二道是將生產區與生活區、辦公區用圍擋分開,在圍擋增設噴淋裝置,減少揚塵的逃逸﹔第三道是在整個項目的圍擋上加裝噴淋系統,徹底隔離剩余揚塵。”優品道清峯曉鎮項目負責人陳先迪說,這些控制手段,加上對出行車輛的嚴格清洗,讓揚塵封閉在項目區內,對周邊環境的影響降至最低。

“當前,清鎮市正處於高質量發展的黃金時期,城區開發建設如火如荼,一個個工地次第拔起,給城市環保工作帶來了不小挑戰。”清鎮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保障施工的環保化和綠色化,清鎮市不定期召開文明施工樣板工地現場觀摩會,讓全市在建工地派人到樣板工地學習,以榜樣的力量帶動文明城市創建水平的整體提升﹔組建相關檢查組,加大全覆蓋、高頻率日常監管的同時,還與環保部門開展聯合督查,對發現的揚塵管控不到位、環境衛生整治不到位等情況立即督促責任單位限時整改。

隨著工程管理和施工技術的不斷進步,綠色施工的理念正融入清鎮市在建工程項目施工的全過程,讓工地成為美麗清鎮的“加分項”。

生態旅游助力保湖富民

最近,清鎮市蘆荻永續農業科普體驗園的桃、梨等水果熟了,體驗園老板何育志又開始忙碌起來。暑期是鄉村旅游的高峰期,何育志經常帶著客人到園區開展水果採摘、香包制作、農事體驗、美食烹飪等活動,忙得不亦樂乎。

蘆荻永續農業科普體驗園緊鄰紅楓湖,佔地800余畝,其中精品生態核心區100畝。這個集賞景、體驗農事、親近自然為一體的園區,已成為清鎮市比較火爆的鄉村旅游熱門地之一。隨著游客數量的迅速增加,園區施用農家有機肥的瓜果被游客爭相購買,今年的西瓜還沒成熟,就全部被游客訂購一空。

“我不僅自己賣水果,還幫助周邊群眾賣水果。”何育志說,他依托園區的優勢,幫助20多戶村民銷售各類農產品,村裡種植的西瓜、葡萄、草莓、梨等已成“搶手貨”。

蘆荻永續農業科普體驗園是清鎮市紅楓湖鎮蘆荻哨村發展生態旅游的一個縮影。由於有大部分土地處於紅楓湖二級飲用水源保護區內,蘆荻哨村結合實際在“如何解決好生態和發展的問題”上作出了探索。

“二產不能發展,我們就把一產、三產做大做強,用一產帶動三產,三產促進一產。”蘆荻哨村村委會主任黃勇說,因為村子自然景觀條件好,良好的資源不能白白浪費。於是蘆荻哨村大力發展茶葉、水果、蔬菜等種植,搞起了生態農業。

如今,蘆荻哨村已發展起2500多畝茶葉、1200多畝葡萄、200多畝蔬菜、200多畝藍莓。第一產業布局在全村迅速鋪展開來,第三產業發展也得到良好的拉動,蘆荻永續農業科普體驗園逐步發展壯大,村裡的民宿也擴展到10余家,年游客接待量超10萬人次。蘆荻哨村按照既定的發展路線前行,實現了“生態茶園+精品果園+休閑旅游+村民增收”相得益彰的發展局面。

在清鎮市紅楓湖畔,以生態保護為主體的鄉村旅游發展勢頭正猛,蘆荻哨村萬畝茶園、右二村萬畝花海、右七村萬畝葡萄園、駱家橋村高效農業示范園等得到游客的喜愛,農村的經濟發展開始加速,農民的生活水平得到迅速提升,擘畫出“百姓富、生態美”的生動畫卷。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許發順 文/圖)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