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茫茫林海構織山地公園省夢想

2021年07月09日09:0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連綿群山郁郁蔥蔥,樹下草間水流交錯,藍天之下百鳥飛翔……這樣的景致,如今在貴州四處可見。6月18日貴州“生態日”我省發布總林長令,全省多個森林公園、自然保護區成為被巡林的重點區域,美麗景致被賦予厚實的“盔甲”。這是生態文明建設背景下一次彰顯實效的具體行動,“公園省”夢想由此變得更加“殷實”,“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結出的山地旅游果實,讓人心生更多期待。

此次列入“總林長令”責任名單的單位分為4大類,即國家森林公園類、世界自然遺產地類、風景名勝區類和自然保護區類。這些被重點“關照”的單位,大多為名聞遐邇的旅游景區,茂密的原生或次生植被,為“天然大氧吧”的贊譽提供現實支撐。

承載著旅游功能的森林公園,是自然風光游的“主角”。而在眾多的森林公園中,百裡杜鵑國家森林公園是特色較為鮮明的一個。在黔西、大方兩市縣交界處,一條寬1至3千米、綿延50余千米的天然杜鵑林覆蓋起伏山巒,是貴州西北部次生地帶性植被中保存最好的一部分,品種多達23個,佔世界杜鵑花5個亞屬中的4個、貴州70余種的三分之一。其“一樹不同花”的奇觀在植物界可謂一騎絕塵,讓人驚嘆大自然的巧奪天工。每年3月至5月,總面積達125.8平方千米的天然杜鵑林鮮花競開,繽紛奪目,游客從四面八方涌向景區,貴州的春季游再掀高潮。他們徜徉在“世界上最大天然花園”裡,體驗野生杜鵑的千姿百媚,品味貴州山地游層出不窮的驚喜,樂感叢生。

百裡杜鵑國家森林公園的關鍵詞是“花海”,而赤水竹海國家森林公園的關鍵詞則是“竹海”。赤水竹海國家森林公園位於赤水市境內,12屬40多種竹類以及兩個竹變種的竹子遍布群山峻嶺,而面積達17萬畝的楠竹形成的莽蒼氣勢,陡增神秘之感。登上公園裡“觀海樓”,憑欄眺望,一望無際的綠原鋪山蓋嶺,其畫面起伏跌宕,讓人震撼不已。公園內分3個景段,中心景點為野竹坪觀光休閑區,此外還有“天鑼”“地瀑”“八仙樹”“夫妻樹”等奇特自然景觀。

作為省會城市,貴陽市近年來在生態文明建設中,重點打造一批高品質、有特色、示范性的公園,在“五位一體”的城市公園體系中,森林公園首當其沖。綠陰如蓋,如鏡水泊,“千園之城”的美妙身段觸之可及。“十三五”期間,貴陽市完成230個山頭的綠化提升和景觀美化,建成包括森林公園在內的各類公園660個,公園數量累計達1025個,“城在園中,園在城中”的生態格局和風景底色,讓“公園省”活色生香。

與森林公園迥異的是,自然保護區因為立體、全面的生態系統,當仁不讓地扮演著著名旅游風景區的角色。而在我省多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中,梵淨山的森林保護起步最早,1956年10月就被林業部劃定為天然森林禁伐區,1978年成為貴州省第一個自然保護區。1986年,國務院批准其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同年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國際協調理事批准,被接納為世界人與生物圈保護區網成員,成為中國的第四個國際生物圈保護區﹔2018年躋身世界自然遺產地之列,同年被國家旅游局批准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回溯梵淨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發展歷程,可看出保護區與旅游之間如影隨形的緊密關系,保護區的旅游功能隨著時間的流轉被重新定義。

梵淨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江口、鬆桃、印江三縣交界處,總面積4.19萬公頃,主要以亞熱帶森林生態系統及黔金絲猴、珙桐等珍稀動植物為保護對象。近3000種野生動物種類,約2000余種植物種類,構建成保護內容的基本脈絡。夏日的浩蕩綠原,冬日的凇雪覆蓋,在游客的眼中,因為生態系統的完整保護,所以梵淨山的顏值始終是最迷人的,獲“中國森林氧吧”稱號名副其實。

自然植被與人工造林的雙重加持,成就了我省61%的森林覆蓋率,更多的山頭披紅挂綠,為山地旅游的大步邁進提供了先天條件。“十三五”以來,我省以天然林保護、新一輪退耕還林、“兩江”防護林體系建設、石漠化綜合治理、城鄉綠化美化等工程為抓手,持續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全面實施森林擴面提質增效,全力實施綠色貴州建設,“公園省”的內涵圭步累積。貴州省林業局副局長張富杰說,2016年至2019年,全省共完成營造林2568萬畝,提高了近10個百分點。綠化率的提高,助推新旅游景區的打造和已有旅游景區的提質升級。“2020年在都勻舉辦的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從側面反映了我省的綠化成就,‘林業+旅游’的模式,在不斷發揮疊加效應。”(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陸青劍)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