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建成321個千畝以上林下種養基地

2021年07月09日08:5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吳採麗 方春英)7月7日,記者從貴州省林下經濟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上獲悉,截至5月,全省林下經濟利用林地面積達2459.5萬畝,產值295.7億元,帶動320萬農村人口增收,建成千畝以上林下種養基地321個,林下經濟發展持續取得突破。

近年來,我省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大力發展林下經濟,因地制宜,開拓創新,加強資金、技術、人才等要素保障,突出優勢產業,優化空間布局,完善利益聯結,創品牌促銷售,林下經濟初具規模﹔培育了大方天麻、織金竹蓀、桐梓方竹等一批特色拳頭產品﹔打造了錦屏縣萬畝林下石斛綜合產業園、天柱林下中藥材示范基地與林下小香雞全產業鏈產業園等一批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林下經濟產業群。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充分利用國有林場森林資源相對集中連片,權屬清晰的優勢,與國儲林項目融合發展,有效解決林下經濟發展用地與資金兩大問題。

數據顯示,全省林下經濟利用面積從2018年的1814萬畝增長到2020年的2203萬畝,增長21.4%﹔林下經濟產值從2018年的161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400億元,增長了1.5倍,平均畝產值增長了1倍。發展林下經濟的企業、合作社等實體達1.7萬個,林下經濟發展已初具規模,產業發展帶動能力有力提升。

下一步,各級各部門將全面貫徹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快推進林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緊扣目標任務,做好林下經濟發展規劃與產業布局,從林下種植類、養殖類、採集類、景觀利用類入手,著力擴大林下經濟發展規模。大力培育市場主體,提升生產、研發創新能力,擦亮“貴”字公共品牌,著力提升林下經濟發展效益。加強組織領導、加大經濟投入、強化技術服務、加強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加大林業執法和政策落實力度、發揮好考核“指揮棒”作用,強化要素保障支撐,全力推動林下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