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新聞資訊

【永遠跟黨走】

婁山關下非遺傳承人創作藤編作品感黨恩

2021年06月30日14:2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馬毅制作迷你版作品。
馬毅制作迷你版作品。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紅色革命聖地婁山關腳下,遵義藤編非遺傳承人、返鄉農民工馬毅歷時20多天精心編織藤編作品向黨表白。

近日,筆者走進馬毅所創辦的遵義毅豐藤藝制品有限公司看到,他正細心整理著獻給建黨100周年的藤編作品。

據馬毅介紹,該作品名為《而今邁步從頭越》,高近2米,寬1.68米,分為紀念碑、底座兩部分,是以“婁山關紅軍戰斗紀念碑”為原型創作而來。

碑高11米,碑座寬6米,碑體由兩根尖頂形巨柱組成,屹立於碑座上,狀若兩把紅軍刺刀,直指蒼穹,有著紅軍二渡赤水、兩克婁山關的寓意。碑體南北兩面的中央鑲嵌著紅色長方形大理石,大理石上雕刻有五角星和鐮刀圖案,似當年中國工農紅軍戰旗,是革命聖地婁山關的標志建筑。

“今年是建黨100周年,我也想用自己的方式感黨恩,就以1/4的比例編制了‘婁山關紅軍戰斗紀念碑’,想通過藤編作品讓全國人民了解紅軍在遵義和婁山關的故事。”馬毅介紹,這件作品從創意、設計到開始編織,共耗時20余天,同時還耗時4天創作了兩個“迷你版”用以外出展覽。

“這件作品是我獻給黨的禮物。”馬毅說,“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的生活不僅越來越好,同時創新創業的環境也越來越好。”

據了解,板橋藤編在當地已有幾百年歷史。多年前,38歲的馬毅帶著藤編技術,南下廣東進了一家藤編企業打工,幾年后,他決定放棄優厚的工資待遇,回鄉發展藤編產業。

馬毅回憶,在他返鄉創業的10來年裡,得到了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幫助,從落實稅收政策、金融政策,到搭建宣傳平台……一系列惠企政策使藤編產業從原來年銷售幾十萬元達到了現在的近千萬元。

如今,隨著婁山關紅色旅游、鄉村旅游的興起和電商的發展,板橋藤編成為當地的旅游商品,線上線下銷售火爆,越來越多人前往學習藤編技術,當地160余名村民也成為專業藤編工人,年平均收入達2萬元以上,生活越過越好。

“是黨的領導,才有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今后,我會做大做強藤編產業,把藤編技藝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馬毅說。(梁露雯、陸雲峰)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