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有回音|网友呼吁提升商圈周边市容市貌 贵州贵阳逐项开展提质改造

2023年07月28日08: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7月28日电 (陈洁泉)7月26日,贵州省贵阳市人民政府就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的“贵阳奥体中心商圈周边市容市貌亟需提升”建议逐条进行了回复,称正根据建议积极开展提质改造。

该网友在留言中列举了贵阳奥体中心商圈南侧周边市容市貌的六个方面“短板”:商圈南侧部分小区早期建筑外立面陈旧褪色;商圈周边电线杆混乱;观山湖区二铺村已征未拆的民房较混乱;云潭南路中铁逸都段沿线绿化带和人行步道等地砖路面年久破旧且绿化不足;早期绿化树木参差不齐;早期建设的路灯陈旧矮小。

综上,该网友建议相关单位能对奥体中心商圈及周边的市容市貌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开展综合提质升级改造,改善区域面貌,优化城市环境,推动市容市貌焕新颜。

收悉网友留言后,贵阳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转观山湖区人民政府核查处理,并对上述问题逐一作办理回复。

关于奥体中心商圈南侧部分小区早期建筑外立面陈旧褪色的问题。经核实,奥林花园、帝景传说小区外墙为瓷砖,未出现掉色问题,针对外墙脱落的情况,因启用维修基金需按要求征求业主意见,同意的业主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要求比例较困难,目前物业公司正在逐步对掉落区域进行维修。中铁逸都小区外墙为涂料,存在少量褪色情况,因目前暂未收到小区业主反映该情况,后续物业公司将进一步结合小区实际情况按程序启用维修基金进行维修。

关于周边的电线杆犹如蜘蛛网混乱不堪的问题。观山湖区相关部门将积极对接供电部门进行处理。

关于观山湖区二铺村已征未拆的民房脏乱差净化不足的问题。观山湖区宾阳街道前期已对辖区所有已征未拆房屋开展摸排工作。经会同区征收安置中心、二铺村委会、代办单位现场查勘,因项目无资金保障,已征未拆房屋周边存在土地未测量未补偿,且紧邻未征房屋,导致机械拆除无法进场,需进行人工拆除。因拆除方式特殊,宾阳街道正在按程序申报,待审批通过后,将优先对二铺村组织开展已征未拆房屋拆除相关工作。下一步,在开展拆除工作前,宾阳街道将持续对房屋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管理。

关于云潭南路中铁逸都段沿线绿化的问题。经核实,因该处地块尚未全部开发建设,目前道路配套绿化为20年前金阳新区开发时建设,绿化参差不齐、质量较低。为提高该处绿化景观质量,观山湖区绿化部门近年来陆续移植近百株大乔木在该绿化带内。今年,在云潭路电视广播大学段道旁绿化带内建设完成口袋公园1个,且云潭路已纳入园林绿化提升工作,观山湖区绿化部门将按计划逐步进行。

关于人行步道等地砖路面年久破旧的问题。经核实,奥体商圈及其周边道路人行道局部存在破损、坑槽、眨眼板等问题,结合观山湖区市政部门2023年的人行道维护计划,目前,已对石林路、云潭南路、兴筑西路及诚信南路发现问题的人行道进行维护整治。下一步,观山湖区市政部门将加大对奥体商圈市政道路的检查、巡查及处置力度,规范人行道市容秩序,改善出行环境。

关于早期建设的路灯陈旧且矮小亮化不足的问题。经核实,云潭南路、石林路、奥兴路等奥体中心沿线主要道路路灯照明设施均按照国家照明相关规范安设12米的双挑灯,夜间光照度测试满足道路照度相关要求。现因石林路靠金阳医院段的医院一侧进行综合改造提升,观山湖区市政部门将原有12米双挑路灯进行拆除,换成临时性照明路灯,确保过往行人及车辆通行,待金阳医院综合改造提升施工结束后,观山湖区市政部门将重新安装此处12米双挑灯。同时,石林路金阳医院、帝景传说、中铁逸都楼宇亮丽于2013年建设投入运行,日常维护检修一直保持正常亮灯。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促进群众体育实现更大发展(大家谈·一起来想一起来干㉒·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最近一段时间,“村BA”“村超”等“村味”体育赛事引发热议,鼓舞了各地办好群众体育运动的热情。…
保障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办实事 解民忧)
  核心阅读 实施特岗计划,充实基层教育师资力量;推动营养改善计划提质,确保孩子们吃得放心开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让更多农村学子拥有“一技之长”……近年来,贵州省实施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保障农村孩子上好学、能就业。 在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孩子们告别跋山涉水的上学路,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实验小学,食堂新增一道白灼大虾菜肴,深受学生们喜爱;在毕节市纳雍县中等职业学校,企业技能大师受邀讲学,课堂场场爆满……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深入调查研究,实施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通过充实基层教育师资力量、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一步升级、职业教育扩容提质等措施,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保障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能就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