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贵州推动农村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

保障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办实事 解民忧)

本报记者 马跃峰 苏 滨
2023年07月26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实施特岗计划,充实基层教育师资力量;推动营养改善计划提质,确保孩子们吃得放心开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让更多农村学子拥有“一技之长”……近年来,贵州省实施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保障农村孩子上好学、能就业。

在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孩子们告别跋山涉水的上学路,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实验小学,食堂新增一道白灼大虾菜肴,深受学生们喜爱;在毕节市纳雍县中等职业学校,企业技能大师受邀讲学,课堂场场爆满……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深入调查研究,实施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通过充实基层教育师资力量、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一步升级、职业教育扩容提质等措施,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保障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能就业。

充实师资力量——

大学毕业生走上乡村中小学讲台

“希望大山里隆起教育高地,山里孩子有更好的未来。我愿意扎根乡村教育,做大山深处孩子们的‘守梦人’。”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实验高中党总支副书记刘秀祥说。2012年高考中,望谟县只有70人考上大学,到2022年,1300多人超过了本科线。在贵州,越来越多孩子通过读书改变命运,不少当地人大学毕业后选择返回家乡、建设家乡。

为进一步充实基层教育师资力量,贵州通过特岗计划,持续吸纳投身农村义务教育的优秀青年。2015年,在教育部支持下,特岗计划政策实现全省覆盖。2023年,特岗计划进一步向符合条件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倾斜,补充安置点学校紧缺薄弱学科教师。

2018年9月,杨通鸿通过特岗计划来到望谟县实验高中,负责两个班的语文课。“学校设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开始缺老师,现在全校有230多名教师,特岗教师占了一半。”他说。

今年,贵州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推动农村学校师资问题破题、解题。今年秋季,5571名通过特岗计划招录的大学毕业生将走上贵州乡村的中小学讲台。

着力营养改善——

从“吃得好”到“吃得营养、科学”

“食堂每天都有肉、蔬菜和水果。今天吃的是羊肉,我和同学们每天都吃得饱饱的,不剩饭。”遵义市仁怀市三合镇第一小学学生赵宇航说。

2012年以来,贵州根据实际情况,全面实施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7年实现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各地按照“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由学校食堂自办自管向学生供应营养午餐,每年投入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超过30亿元,惠及农村中小学生380万人以上。2021年,为持续改善农村学生营养健康状况,贵州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提质行动,通过定制营养食谱、坚持校农结合、强化协同监管等举措,推动学生营养餐从“吃得好”向“吃得营养、科学”转型。

在主题教育中,贵州针对营养餐资金管理、组织保障、运行管理、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整改,促进营养改善计划更加规范运行。

2012年,三合镇第一小学启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起初由于缺乏经验,只能向周边学校取经,再结合实际改造升级。“食材开始由学校自己采购,后来改为统一招标,为的是保证质量和安全。”三合镇第一小学副校长赵明刚说,现在学校专门成立膳食委员会,对食堂进行监督管理,严把食材验收关、质量关和操作关,定期组织厨师培训,确保孩子们吃得开心、吃得放心。

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全省农村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得到大幅改善。2013年至2021年,6—17岁学生平均身高增长4.39厘米,生长迟缓率、消瘦率、贫血率等体质指数分别下降14.34%、5.68%、20.02%。营养餐既减轻广大农村家庭负担,又保障大量留守儿童的在校基本生活需要,学生辍学率也大幅下降。

发展职业教育——

让农村学子拥有“一技之长”

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学生陈虎,出生于毕节市赫章县安乐溪乡青山村的一个贫困家庭,2017年进入学校精准扶贫班就读。毕业不到两年,先后完成从企业实习生到正式员工、技术骨干、区域组组长的职业生涯“四级跳”,现在月入过万。

毕节市依托职业院校和技能培训机构,全力打造“毕节建筑工、毕节苗绣、毕节带岗主播”劳务品牌,解决脱贫家庭就业人员没有“一技之长”问题。在七星关区归化街道易地搬迁安置点,电工技能培训让100多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受益,拿到就业的“金钥匙”。

“已经培训10天,学习了灯光的单控、双控、多控接法,再培训25天,通过考试就能拿到电工初级证和电工操作证了,找工作也会更容易。”学员李义刚说。

近年来,贵州相继实施教育“9+3计划”、职教城建设、“中职强基”工程、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工程等,不断推动全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目前全省职校生规模从不到60万人增长至近100万人,高职、中职毕业生平均初次就业率分别达90%、94%,中高职毕业生省内就业率由30%上升到70%,30余万贫困家庭学生通过职业教育实现脱贫致富。

今年以来,贵州省持续完善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工程,按照“月调度、季督查”的形式,及时调度、监督、规范各地工作开展情况,预计8月底前参加人员累计将达30万人。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3年07月26日 第 13 版)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