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贵安“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现场观摩会举行

2023年07月27日09:26 |
小字号

7月26日,贵阳贵安“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现场观摩会举行。

当天,观摩组一行先后来到修文县龙场街道龙潭居委会、修文县人民医院、修文县政务大厅等地,对“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观摩。

在修文县龙场街道龙潭居委会,村民李女士正在办理医保报销,她只花了几分钟就办理妥当。“再也不用去离家几公里外的镇卫生院或路程更远的城区医院,在这里就能结算,非常方便。”李女士开心地说。

据了解,龙潭居委会主要服务当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其中有不少残疾人。为了让群众享受便捷的医保政务服务,该居委会专门设置了“15分钟医保服务圈便民服务窗口”,并配备一名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参保信息等11项医保服务,着力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没想到,小区门口的移动公司营业点也能办理医保业务了。”因工作忙碌总是抽不出时间去医保窗口办理业务的李明说,他在小区附近的中国移动通信公司修文分公司营业厅,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职工参保信息变更手续。

据悉,2023年,修文县12个乡(镇、街道)均实现移动5G网络覆盖。基于此,中国移动通信公司修文分公司营业厅专门设置了一台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并配备了两名医保政策宣传员,在为群众办理通讯业务的同时提供医保服务。

观摩结束后,观摩组成员纷纷表示,将把此次观摩了解到的好做法、好经验带回实际工作中,以更加科学务实的举措抓好“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医保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会上,贵阳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3年以来,贵阳市医疗保障局积极响应贵阳贵安“15分钟生活圈”以及“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要求,着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截至6月,贵阳贵安已有638个村(社区)开通医保专网,村(社区)办件数25753件,初步建成四级服务主干网络。同时,通过安装自助服务一体机,将部分事项扩展到银行网点、医院、移动营业厅办理,全市共安装了30台自助服务一体机。

下一步,全市医保系统将聚焦医保服务全覆盖,以基层为重点,在全市1687个村(社区)完成医保专网铺设工作,将国家医保信息新平台延伸到村(社区),全面建成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城乡一体、全面覆盖的医保公共服务网络。将优质的医保政务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切实提升医保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智慧化水平。(常青)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促进群众体育实现更大发展(大家谈·一起来想一起来干㉒·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最近一段时间,“村BA”“村超”等“村味”体育赛事引发热议,鼓舞了各地办好群众体育运动的热情。…
保障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办实事 解民忧)
  核心阅读 实施特岗计划,充实基层教育师资力量;推动营养改善计划提质,确保孩子们吃得放心开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让更多农村学子拥有“一技之长”……近年来,贵州省实施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保障农村孩子上好学、能就业。 在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孩子们告别跋山涉水的上学路,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实验小学,食堂新增一道白灼大虾菜肴,深受学生们喜爱;在毕节市纳雍县中等职业学校,企业技能大师受邀讲学,课堂场场爆满……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深入调查研究,实施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通过充实基层教育师资力量、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一步升级、职业教育扩容提质等措施,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保障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能就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