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

荔波县提质执法效能破解市场治理难题

2023年07月27日14:29 |
小字号

近年来,荔波县通过严格管理、科学划分、科技赋能,破解队伍执法、市场经营、市场监管不规范难题,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是严格管理,破解队伍执法不规范难题。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构建城市管理执法培训体系,制定干部培训计划,定期开展业务培训,通过“人人过堂、队队过关”“情景演练”“以案说法”等活动,系统性提升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城市管理能力。配备统一标准的执法制服、执法执勤制式车辆,规范干部执法操作规程,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同时,成立作风效能督查组,不定期开展作风建设督查,牢固树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理念,杜绝城管人员“慵、懒、散、慢”等现象发生,加强规范执法,树立执法公信力。2022年以来,开展业务培训67 次,配备了执法执勤制式车辆6辆、执法记录仪60台,开展作风建设督查 60次。

二是科学划分,破解市场经营不规范难题。根据城市街区功能定位及市民消费特点,推出万悦农贸市场、时来运转市场等一批高档次、高品位、高水平、规范化的农贸市场,引导零散无序的流动摊贩入市规范经营,在人流量较多的市场,设置692个“潮汐式”临时摊位和255个季节性水果摊位,破解“扁担大军”乱摆摊点难题。制定《荔波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化网格管理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将县城区划分为4个网格,建成8000 平方米“农产品临时疏导点”,并统一施划店铺门前“一米黄线”,允许商户线内经营,满足商户经营需求,从源头上解决出店占道经营治而不绝问题。2022年以来,施划“一米黄线”5000余米,涉及商户1000 余家。三是科技赋能,破解市场监管不规范难题。强化信息化技术手段建设,设立指挥调度中心,汇聚全县公安“天网工程”“雪亮工程”1785个城市监控,加密安装 50个城市监控,构建数字化城市综合治理阵地,实时对城市摊点乱摆问题调度管控。运用无人机设备,实行立体巡查模式,对城区进行全方位、全覆盖高空巡查,进一步延伸城市管理的高度和广度。落实黔南州 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制度,确保所有工单“最快接收、最快处置、最快反馈”,打通群众参与城市监督管理的智能化便利渠道,实现“人工城管”到“智慧城管”的蜕变。2022年以来,无人机巡查覆盖县城 10.26平方公里,受理工单 728个,办结率 100%、满意率 100%。(荔波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促进群众体育实现更大发展(大家谈·一起来想一起来干㉒·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最近一段时间,“村BA”“村超”等“村味”体育赛事引发热议,鼓舞了各地办好群众体育运动的热情。…
保障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办实事 解民忧)
  核心阅读 实施特岗计划,充实基层教育师资力量;推动营养改善计划提质,确保孩子们吃得放心开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让更多农村学子拥有“一技之长”……近年来,贵州省实施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保障农村孩子上好学、能就业。 在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孩子们告别跋山涉水的上学路,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实验小学,食堂新增一道白灼大虾菜肴,深受学生们喜爱;在毕节市纳雍县中等职业学校,企业技能大师受邀讲学,课堂场场爆满……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深入调查研究,实施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通过充实基层教育师资力量、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一步升级、职业教育扩容提质等措施,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保障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能就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