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云岩区首个村企合作共建项目:闲置资源用起来 集体经济“活起来”

2023年07月25日14:32 |
小字号

“以前这里就是一块空地,现在变成了新能源停车场,周边居民停车、充电方便多了。”“这家充电站就在路边,非常好找,站内充电桩多,挺适合我们网约车司机。”“我就住在附近,经常会来这里充电,这里还给司机提供的休息区域,真不错。”……说起云岩区市北路上的杰筑新能源充电站,市民群众纷纷赞不绝口。

7月24日,笔者实地探访了位于云岩区市北路的杰筑新能源充电站。据了解,该充电站是云岩区首个村企合作共建项目,占地面积3300多平方米,于2022年5月开始动工,10月底正式进行试运营。截至目前,站内配有23台智能直流充电桩和1台交流充电桩,能同时容纳48台新能源汽车同时充电,除充电费用自理外,仅收取服务费,不向充电新能源车收取停车费。

停车区域。

停车区域。

笔者在充电站内看到,这里停满了正在充电的新能源汽车。“投入运营至今近1年里,我们收到了来自附近居民、广大新能源汽车司机的许多好评,充电站还设有会员制,可以享有充电9折的优惠,目前已有100多名会员了。”杰筑新能源充电站经理曹浩杰表示,为了提升车主们的充电体验,提高汽车充电的安全度,充电站在修建时就安装了大型雨棚、司机休息室、小卖部等设施,并且充电站24小时都有人员值班,任何时段都能为停车的市民朋友提供服务。

“以前这里就是一块闲置空地,去年下半年经过开发改造,不仅将闲置土地资源有效利用起来,让周边市民‘停车难’,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还让黔灵镇黔灵村集体经济得到发展。”谈到闲置土地资源转变为新能源充电站为村民带来的实际收益,黔灵镇黔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春红颇为自豪。

停车场餐厅。

停车场餐厅。

周春红表示,作为云岩区首个村集体经济“1+1”发展项目,杰筑新能源充电站建成投用不仅贴合村集体经济发展、市民汽车充电和市容环境卫生三大需求,还能帮助企业蓄能发展、村集体良性增收、地方稳定增税。同时,项目契合村集体、企业、农户合作“三合”的本质要求,实现了盘活村内土地资源、经营主体盈利、群众持续增收的“三赢”的目标效果,每年能为黔灵村带来保底2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充电站的服务和设施增配,同时与黔灵镇黔灵村共同探索,寻求扩大村集体经济‘1+1’发展项目效益路径,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曹浩杰说道。(图/文 陈飞宏)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