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独秀山水情 最美花灯城】

独山峰洞:“六月六”探母节 今天我们这样过

2023年07月24日14:37 |
小字号

“左边一只鸡,右边一只鸭,挑着扁担唱着歌,高高兴兴过佳节!”

7月22日,在独山县上司镇峰洞村拉赖组,群众载歌载舞,唱山歌、跳花灯、舞龙舞狮,与广东、广西、重庆、贵州等地回娘家的姑妈及全国各地的游客欢聚一堂,喜迎布依族“六月六”探母节。

一大早,寨子里的男女老少围簇在拉赖组的响铃桥旁,大家分工协作,相互配合,有的正在制作食材,有的在村口跳着舞蹈,迎接着远方亲人的到来。中午1点,随着锣鼓和唢呐的节奏声响,姑妈们挑着鸡鸭、水果、饮料等礼品从村口向家中热闹前行,一路上,群众的锣鼓声、唢呐声、芦笙歌舞配合着舞龙舞狮的节奏,将远道而来的姑妈们迎进了家门。

广场上,姑娘、小伙们身着传统的布依族服饰,这边在进行山歌对唱,那边在跳着花灯,还有的在打糍粑、做五彩糯米饭、纳鞋垫、染红鸡蛋……满满的布依族元素让姑妈们感受到家乡的热情,也给前来游玩的游客展示了多元的布依文化,大家的脸上都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农历六月初六日是当地布依族的“探母节”,出嫁的老少姑娘要回娘家歇夏。“六月六,请姑姑”,每家每户会准备许多自家酿的米酒、糯米饭、糍粑和簸箕菜等丰盛的菜肴来欢迎姑妈回娘家。

“我是第一次来到这个地方,今天看到了拉赖的‘六月六’活动,非常好玩,群众也很热情,让我对布依族的民俗文化有了全新的认知,希望下次还能来参加这个活动。”广东游客龙建明说。(独山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