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机械助力 水稻插秧正当时

2023年06月07日14:22 |
小字号

芒种也称“忙种”,有插秧割麦两头忙的说法。眼下,在清镇市的田间地头,人们正抢抓时节打田插秧,播种秋收的希望。其间,机械化插秧成为农田里的一道靓丽“风景”。

(1)2023年5月31日,清镇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在卫城镇犀牛村对合作社水稻机械化种植进行指导(代胜强摄).jpg

清镇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在卫城镇犀牛村对合作社水稻机械化种植进行指导。

清镇市卫城镇犀牛村梯田里,水光闪耀。在旋耕机的轰鸣声中,水、肥、泥充分交融,一块块等待移栽的水田准备就绪。另一旁,插秧机来回穿梭,在农机手和村民的配合下,一株株秧苗有序滑落,水田披上“绿装”。

(2)清镇市大力推动水稻耕、种、管、收种植全程机械化,图为2023年5月31日卫城镇犀牛村水稻种植现场 (代胜强摄) (2).jpg

清镇市大力推动水稻耕、种、管、收种植全程机械化。

这片占地300多亩的农田,是清镇市黔耘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村民土地,打造的稻油轮作基地。“节省人工、降低成本是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最主要的特征。”合作社法人、种植“土专家”曾提军一边指挥村民辅助机器“查缺补漏”,一边自信满满地说,两台机器,十多个工人,四五天就可以完成秧苗移栽工作。

(3)清镇市大力推动水稻耕、种、管、收种植全程机械化,图为2023年5月31日卫城镇犀牛村水稻种植现场 (代胜强摄) (3).jpg

清镇市大力推动水稻耕、种、管、收种植全程机械化。

针对农村劳动力缺乏,传统耕作模式生产成本高的现状,该合作社还通过与农户、公司签订“代耕代种”协议,为其提供水稻耕、种、管、收的全程机械化、社会化服务。卫城镇星光村通过提质改造的1000多亩水田里,农机是名副其实的插秧“主角”。每名农机手每天能完成40到50亩的耕作,参与辅助作业的工人每天可以领到150元的工资。

(4)2023年5月31日,清镇市卫城镇犀牛村村民在为插秧机搬运秧苗(李锦明摄).jpg

清镇市卫城镇犀牛村村民在为插秧机搬运秧苗。

今年,清镇市黔耘农机专业合作社已经接手了400万元的工程项目。培育更多农机手、购买更多农用机,是该合作社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机械化插秧能够更好地控制深度和间距,秧苗更整齐,有利于生长和田间管理,提升农业质效。”清镇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中心主任成元刚说。

(5)2023年5月31日卫城镇犀牛村农田里一派繁忙景象 (代胜强摄).jpg

卫城镇犀牛村农田里一派繁忙景象。

据了解,今年,清镇市水稻全程机械化规范种植、示范推广面积为4000亩。其中,补助面积为900亩,分别由3个合作社在卫城镇、犁倭镇、站街镇等实施。同时,为做好秋粮种植工作,清镇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5个技术指导组,对承担水稻全程机械化服务的5家合作社,进行耕、种、管、收全程指导。

“今年我市的降水量比历年同期有所减少,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补齐了水利灌溉设施,同时,大力推广工厂化集中育秧和水稻全程机械化耕种,为我市水稻满栽满插奠定了基础。”清镇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培宽说。(图/文 李锦明、代胜强)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