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凯里:“三项赋能”业兴村美人和

2023年06月03日08:3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仲夏时节,行走凯城大地,一派欣欣向荣之景。凯里市立足实际,持续深化抓党建带全局工作体系,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头雁履职赋能、法治教育赋能、文明新风赋能”“三项赋能”行动,精准施策、靶向破题,绘就和美城乡美丽画卷。

以头雁强党建

在凯里市2023年第一季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城市基层党建观摩会上,各村党组织书记同台“比武”、现场“过招”,争显“头雁风采”。

近期,万潮镇万潮村小堡寨的“共享公园”吸粉不少,池塘边绿树成荫,花园里人影绰绰,游客惬意无比。

三棵树镇格冲党建产业园辣椒育苗基地。杨芳摄

三棵树镇格冲党建产业园辣椒育苗基地。杨芳摄

“我们村变化很大,村支书带领家家户户修整花坛,种植花草,打造共享花园,后续开设民宿,增加收入。”小堡寨村民刘桃义乐呵呵的。

“在党员干部带领下,村民齐参与,家家种花植草,装扮美丽乡村,村里还准备发展花卉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万潮村副支书杨广信心十足。

旁海镇水寨村新出产的白茶。杨玉连摄

旁海镇水寨村新出产的白茶。杨玉连摄

如花似锦的美好画面背后,得益于万潮镇探索实施“党建+”治理模式,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万潮的有益尝试。

党建强产业兴。在“头雁效应”赋能下,“一村一品”产业兴旺,群众安居乐业。

下司镇清江村供凯蔬菜基地。杨夕蕊摄

下司镇清江村蔬菜基地。杨夕蕊摄

下司镇清江村以党建为抓手,力促乡村振兴。依托蔬菜、养殖、餐饮、加工、旅游等产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实现蔬果种植、场地租金、项目分红等多项收入,村集体经济每年收益100万元以上,为群众发放产业“红包”,群众纷纷点赞。

凯里市着力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服务能力和履职本领,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抓基层治理、和美城乡“四大行动”等重点工作,各村党组织“亮进度,比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亮承诺,比村集体经济发展”“亮成果,比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在现场互学互比中“比”出差距,“拼”出干劲,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和美乡村”越来越多。

以法治促发展

和美城乡,法治先行。凯里市积极探索“政法专业力量下沉、法学会会员下沉、律师下沉“三个下沉”工作机制,全面推动新时代法治乡村建设在各个领域向纵深发展。

法律服务进乡村。

法律服务进乡村。

“各位村民,我是我们村的‘法律明白人’,今天我来讲讲与民间借贷相关的法律知识……”近日,凯里市湾水镇翁当村党支部书记、“法律明白人”涂勇走村串户,利用村里婚礼等人群密集的活动,见缝插针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凯里市从政法系统、法学会、律师事务所选派547名精干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对全市208个村(社区)(166个村、42个社区)进行“3对1”结对联系,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训工程。

法律服务进社区。

法律服务进社区。

“我们村现在来的客户多了,一定要诚信合法经营,保护好牌子。”“签合同时一定要把条款看清楚,需要时随时与我联系。”近日,来自凯里市司法局的乡村振兴法律服务团成员和下司花桥面条商家拉起了家常,从依法诚信做买卖到谨防合同诈骗再到产业振兴,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

坝坝会宣传法治教育。

坝坝会宣传法治教育。

利用节假日、村两委换届、农村赶集等时间节点,凯里市通过做实一支队伍、做实一套机制、做实“一员多能”,积极开展“法律进乡村”等法治宣传活动,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目前,乡村普法学法成效显著,全市共派出走访人员513人(次),走访群众2356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70余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8件。共培育村(社区)“法律明白人”1204人,实现全市208个村每村配备5名以上“法律明白人”的目标。

以新风焕新景

着眼实践养成,强化载体支撑,凯里市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抓乡风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以“种文明在乡”涵养文明新风。

“家风正则民风正,以前村里滥办酒席风气严重,一年到头‘份子钱’就失去了大部分收入,现在有了‘合约食堂’和相关制度,大家要转变观念自觉遵守。”近日,凯里市炉山镇甘坝村党总支书记刘州盛以“坝坝会”的形式向村民宣传“树新风、破旧俗、重家教”理念,受到很多村民认可。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挥阵地作用。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挥阵地作用。

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和美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治理,新风尚、正能量得到大力弘扬。

“我们村里成立的红白理事会真的好!省心省力又省钱,我完全同意!”凯里市炉山镇海星村民张大爷谈到红白理事会,连连竖起大拇指。

倡导文明新风活动现场。

倡导文明新风活动现场。

强化顶层设计,坚持教育引导先行、管理制度跟进、党员干部带头、点面结合兼顾,凯里市通过村规民约“立规矩”、新风倡导“重教育”、 合约食堂“育新风”、选树典型“比先进”、 文明实践“进万家”,大力整治婚嫁乱象、反对大操大办、破除封建迷信、倡导文明新风。

坝坝会引导群众树新风。

坝坝会引导群众树新风。

今年上半年,凯里市先后召开“院坝会”“坝坝会”1000余场(次),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50000余份。同时,新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78个、新建“合约食堂”46个、开展红白喜事打招呼5000余(次),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35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达6万余人(次)……

如今,和美城乡的“面子”越来越美,文明家园的“里子”也越来越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越来越强。(图/文 粟琼、杨联华)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