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年发电量约2.4亿千瓦时!清镇市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年内并网发电

2023年06月07日09:16 |
小字号

吊塔矗立、货车来往穿梭、工人忙碌作业……近日,走进位于清镇市站街镇林歹村的清镇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处处呈现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

(1)清镇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鸟瞰图。项目处供图.jpg

清镇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鸟瞰图。项目处供图

清镇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占地总面积96亩,总投资6.5亿元。项目设计日焚烧生活垃圾1000吨/日,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1台500吨/日炉排炉焚烧线,二期依据清镇市及周边垃圾增长情况适时启动建设,由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所属贵阳海创环境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

据介绍,项目配置2台500吨/日的焚烧炉+2台余热锅炉+2台15兆瓦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采用“机械炉排炉式垃圾焚烧炉+余热锅炉+汽轮发电机组+组合工艺式烟气处理装置”工艺,年处理垃圾量可达36.5万吨。

(2)清镇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航拍图。代胜强 摄.jpg

清镇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航拍图。代胜强摄

“焚烧炉的炉膛平均温度达1100摄氏度,可以充分分解二噁英,排放标准能够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以内。目前,项目的主厂房建设已经基本上接近尾声,主体设备安装已完成,原定计划是今年九月底进垃圾,十月底并网,我们力争在原定计划之前并网、投产。”贵阳海创环境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处处长张健介绍,项目投入运营后年发电量约2.4亿千瓦时,其中上网电量约1.92亿千瓦时。

(3)工人正在作业。代胜强 摄.jpg

工人正在作业。代胜强摄

作为清镇市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助力清镇缓解垃圾处置能力不足难题,进一步推动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与传统垃圾填埋处理方式相比,不但节约了土地资源,减少了环境污染,还充分做到“变废为宝”“变废为电”,废物的循环综合利用,助力改善和提升环境质量。(图/文 代胜强、李锦明、宋淑垚)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