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

紫云县检察院:以服务为民“小窗口” 实现为民服务“大作为”

2023年06月01日16:28 |
小字号

近年来,紫云自治县检察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控告申诉“小窗口”,实现以人民为中心“大作为”,用心用情书写了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群众满意度大提升。2019年,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确立以来,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坚持“群众事无小事”的理念,严格落实“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和结果答复”,连续三年实现信访回复率100%。回复不是关键,案结事了才是根本,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探索发展简易公开听证,建立值班律师工作机制,有效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的能力,有步骤地提升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水平,2022年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100%,位居全市第一。

发挥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作用,彰显人民检察担当作为。2020年,为了助力脱贫攻坚,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全覆盖专项活动”,实现刑事案件救助全覆盖,共救助贫困户31人,发放救助金17.9万元。2021年,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加大对命案要案被害人、农村地区困难当事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的救助力度,防止因案返贫。2022年以来,留守儿童、妇女的生存发展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的焦点问题,为了充分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困难妇女儿童国家司法救助专项活动”,目前已救助困难妇女儿童36人,发放救助金16.1万元,并牵头县司法局、县妇联制定《关于加强妇女儿童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救助理念、救助范围、救助标准、救助职责等,把多元化救助作为专项救助的规范动作,展现人民检察担当作为好形象。

开展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可观可感。为了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方式感受到司法温度,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头雁”作用,院领导包案办理信访案件,检察长、副检察长主持开展公开听证,2022年以来通过互联网直播公开听证6件,实现刑事申诉矛盾化解率100%。为了更好地服务信访群众,提高听证质效,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简易公开听证,对于信访人身体不便或者居住较偏远的信访案件,主动上门听证,把矛盾化解在信访群众“家门口”,用心用情纾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坚持“群众事无小事”,用心用情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以服务为民“小窗口”实现为民服务“大作为”,多措并举促进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维护司法公正,助推社会治理。(王园园)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