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场景大数据白皮书4.0》在2023数博会上发布

2023年05月25日17: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5月25日电 (李丽萍)5月25日,《场景大数据白皮书4.0》(以下简称“白皮书4.0”)在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场景大数据”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正式发布。

白皮书4.0在《场景大数据白皮书3.0》的“场景定义数据要素流通”理论框架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建设“场景构建数据流通底座”,即以有效凭证为核心的“数权流”基础设施这一实践成果。

据了解,数据流通底座关联数据源、应用场景及多方数据权利主体,是支撑实现数据合法、合规、安全、有序流通的重要通道。白皮书4.0整体分为“铜仁市、安顺市数据流通创新实践”“构建数据流通底座的必要性”“授权是数据流通底座的关键”“场景构建数据流通底座”“展望”五个章节,由安顺市联合铜仁市、贵州省邮电规划设计院编写。

白皮书4.0从数据授权关键视角,阐明促进数据合法、合规、安全、有序流通的技术实现路径,简称“123456”工作思路。即1个核心——数据授权,2个关键——机制、平台,3个功能——授权、连接、存证,4个授权机制——一场景一授权、双授权、可信身份验证、自主授权,5个支撑平台——数字身份认证中台、数据主体加密数据空间、授权平台、区块链存证平台、公共数据综合服务平台,6个主要任务——统一思想认识、组建运营主体、建设流通底座、连接应用场景、公共数据牵引、政府有效监管。

安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平表示,白皮书4.0将进一步推动数据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多元、数据产权制度更加完善、数据有序流通和场内交易更加活跃、数据要素收益分配更加公平、数据要素治理更加优化。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