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

2023年05月26日16:2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5月26日电  (李丽萍)5月26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3数博会”)在贵阳市开幕。本届数博会以“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为年度主题,围绕一会、一展、一发布、一大赛、一招商开展相关活动。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 顾兰云摄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 顾兰云摄

数博会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已连续举办八届,成为大数据领域展示最新成果、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交流发展思想、创造合作机遇的世界级平台。2023数博会从论坛设置到成果发布将聚焦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关注前沿热点科技,成果转化侧重创新,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供新方案。

本届数博会高端对话和专业论坛设置“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生态创新”3大版块,围绕东数西算、数据要素流通、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数字治理、产业数字化、国际友城智慧城市等主题,邀请政、商、学、研、媒等国内外嘉宾出席并发表演讲。

为集中展示大数据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应用,本届数博会在线下设置国际综合馆、东数西算馆、数字产业馆、产业数字馆、创新场景馆、数字生活馆6个主题展馆,328家企业参展。此外,由院士专家领衔、近三十位国内互联网大数据领域的权威专家组成评审专家委员会,将对征集的357项高质量科技成果进行评选,最终发布20项领先科技成果和51项优秀科技成果。

2023数博会主题展馆一隅。人民网记者 涂敏摄

2023数博会主题展馆一隅。人民网 涂敏摄

本届数博会期间还将举办4项赛事活动。一是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聚焦电子信息制造、磷化工、煤矿、铝加工、酱酒、生物医药等传统产业,释放项目需求包。二是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精英对抗赛,打造大数据网络安全领域品牌赛事。三是爽爽贵阳电子竞技大赛,实现以赛促创、以赛促产。四是数据场景应用创新大赛,系国内首项大型数据要素流通创新赛事,旨在探究数据要素流通交易的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

近年来,贵州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综合算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80%,贵阳贵安成为西部地区唯一入选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市(州),成为全球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

2022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赋予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战略定位。本届数博会通过会、展、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建设,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持续探索贵州经验、为世界数字经济发展贡献贵州力量。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