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南龙乡:田间水稻移栽忙 稳粮增收好“钱”景

2023年06月01日14:58 |
小字号

手把青苗插田野,低头便见水中天。夏日时节,眼下正是水稻移栽的“黄金时节”,开阳县南龙乡提前部署、迅速行动,扎实抓好当前水稻秧苗管理,确保水稻移栽最佳节令到来之际满足大田移栽。全力跑出夏耕生产“加速度”,鼓足群众“米袋子”,稳粮增收好“钱”景。

官庄田坝群众正在犁地。

官庄田坝群众正在犁地。

连日来,在南龙乡东官村官庄田坝的梯田里,村民们正抢抓农时,拔苗、捆秧、犁田、引水、蓄水、浸田、栽插秧苗,一派热火朝天的水稻移栽景象。

在官庄田坝的水稻移栽现场,村民们铆足干劲儿,分工明确,你拔秧,我插秧,村民们在水田间来回穿梭,你追我赶,一番娴熟的操作后,一株株葱绿的秧苗整齐排列,为坝区披上绿色“新装”,一幅美丽的农忙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官庄田坝秧苗长势喜人。

官庄田坝秧苗长势喜人。

“前段时间,下了一场及时雨,今年水源供应就有保障了,群众种植水稻的信心也更足了。目前官庄田坝发展了500多亩杂交水稻种植产业,现在已经种了一部分,预计在端午之前就可以全部移栽完成。为了抢抓农时,我们拔秧和插秧都是同时进行的,平均每天有10多个人在犁田、引水、拔苗、捆秧。”南龙乡东官村支书黄国忠介绍说。

“今年水源供应有保障了,我们村种水稻也有底气了,现在已经种下去了大部分,预计在6月3日之前就可以全部移栽完成。”南龙乡田坎村邹凤才满怀信心第说道。

官庄田坝正在移栽秧苗。

官庄田坝正在移栽秧苗。

据悉,南龙乡今年水稻种植面积1.1万亩,预计能收割稻谷0.44万吨。目前,南龙乡水稻移栽工作正在逐步铺开,已完成约四分之一秧苗移栽,预计6月中旬能够全部完成移栽。

近年来,开阳县南龙乡依托“党支部+农户”机制,坚持“用好水稻田、盘活闲置田”生产发展理念,在官庄田坝采用“稻油轮作”模式发展农业生产,最大化用好盘活坝区土地资源,将“土地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将“闲田”变为“油田”,多形式实现“一季双收”,助力群众创收增收,为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群众正在拔秧苗。

群众正在拔秧苗。

下一步,开阳县南龙乡将持续做好水稻移栽田间的管理和技术指导工作,抓好水稻病虫害防治,为水稻生产丰收打好服务基础。(图\文 罗丽)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