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南税务:互助互动互联 便民春风“飞”万家

2023年05月17日09:13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黔南州税务部门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主动邀请纳税人、社会监督员、税收志愿者等走进智慧服务厅,切身感受“青年文明号”带来的全新服务体验;联合开展办税技能大赛活动,搭建税企互动交流平台;简化办税流程,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为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更为便利、优质和高效的服务。

助力个体 引税入企

近日,荔波县玉屏南方宾馆新经营者韦女士领到了变更经营者后的个体工商营业执照。《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实施以来,荔波县已有13户个体工商户经营者成功办理了经营者变更登记。

此前,韦女士来到荔波县行政服务中心税务执法窗口申请变更营业执照经营者,但由于存在未缴销发票及材料不齐,未能及时办理变更手续,税务窗口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一次性告知了其所需提供的材料。次日下午,原经营者覃先生和新经营者韦女士一起来办理变更手续,工作人员认真梳理和核查其提交的相关资料后,依法办结了相关涉税事项,当场取得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清税证明》,并指引韦女士到市场监管部门成功换取了加载本人姓名的营业执照,用了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便完成了个体经营者登记信息变更工作。

“以前个体工商户想换个经营人的名字,需要注销原营业执照,并重新提交一整套资料,重走一道程序,手续太麻烦了,现在直接变更、一步到位,确实方便了很多。”韦女士说道。

联动青年 引税入心

近期以来,都匀市税务局围绕“奋进新征程·号声更嘹亮”的主题,开展为期一周的“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

主动邀请纳税人、社会监督员、税收志愿者等走进智慧服务厅,由青年文明号号长、讲解员为嘉宾逐一介绍智慧办税厅各功能区及办税窗口。通过开展岗位体验、操作观摩、政策讲解、公开评议等活动,切身感受“青年文明号”带来的全新服务体验,增强与服务对象的相互联系,提升社会对青年建功的认可度。

邀请毕业大学生开展“打卡税务专管员体验师”活动,到沙包堡税务分局专管员办公室体验“系统操作、线上沟通”,深度感受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开展全过程。在互动中彰显税务青年的青春力量。聚焦“展形象,解难题”,以企业青年代表和学生代表为主体,带领活动人员参观办公区、党员活动室、职工书屋等功能区,在参观中对市局工作亮点和工作成绩进行了介绍。

邀请参加人员“沉浸式”体验办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业务、增值税发票增额增量审批、退抵税审批等工作,在“观摩+实操”中展示税务青年建功新时代良好形象。组织业务骨干为活动人员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个人所得税”私教课,详细讲解了继续教育、住房租金、住房贷款利息等高校师生关切的优惠政策和热点问题,现场演示个人所得税APP中纳税记录开具、身份信息冒用申诉等业务操作。

组织新入职公务员与学生代表对话,新进公务员针对大学生提出的工作规划、入职感想、职业感受等问题进行了解答。通过“体验+对话”帮助大学生度过迷茫期,鼓励大学生珍惜时光,提升自我。

联合工会 引税入脑

贵定县税务局别开生面,联合县总工会举办“技能大赛出精彩 税收知识入人心”办税技能大赛活动,为纳税人缴费人搭建了一个学习党史税法、互动交流和展示自我的良好平台,11家企业33位参赛选手参加了此次知识竞赛,他们团结一致、配合默契,展现出了扎实的办税技能功底。

“通过本次办税技能大赛,我们企业对税收工作的认识得到了更加具体的体现。这次大赛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学到了很多很实用的办税技能,积累了实践经验。此外,大赛的举办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学习税收知识的积极性,真正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的目标。”贵定县世纪鑫源财务服务有限公司法人闵应翠说道。

观看比赛后,县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安心勇充分肯定了本次竞赛活动的成效,各参赛选手通过相互学习交流、相互切磋技艺,有效地提高了自身的业务技能水平,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为持续提升税费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贵定经济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黔南州税务局 杨卓诚、杨利娟、刘婧维、徐羽佳)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