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11.12万亩油菜成熟!独山机械化收割助农增收

2023年05月16日15:10 |
小字号

进入五月以来,独山县11.12万亩油菜陆续成熟,家家户户都在抢抓晴好天气收割油菜,在这热闹的时节里,机械化收割开始成为田间地头的一种流行方式。

5月12日,在独山县基长镇阳地村罗拔轩的家庭农场里,一望无垠的田野上,金灿灿的油菜低垂了头,到处一派丰收景象。暖阳下,独山兴农达农机合作社的农机手正驾驶着收割机在田里来回穿梭。伴随机器的轰鸣声,一排排成熟的油菜被卷入收割机,收割机一边收割油菜,一边从尾部吐出粉碎后的油菜秸秆,只留下一排排矮短整齐的菜秆,两三亩油菜很快就收割完毕。

机械化收割助农增收。

机械化收割助农增收。

“这个油菜收割采用机械化收割,不仅节省了很多人力和财力,又不耽误农时,要是在以前,这三亩油菜,我们两口子起码要两三天才收得完。” 罗拔轩谈起机械化油菜收割满脸笑容,他告诉笔者,今年他家种了20多亩油菜,现在机械化收割非常方便,只需要给农机合作社打个电话定好时间,便有人如约上门来收油菜,速度快不说,光油菜收割的劳动力成本就节约了一大笔支出。

机械化收割助农增收。

机械化收割助农增收。

“今年,我们基长镇按照‘1+8+N’农机服务体系,成立镇级分社和村级服务站点,通过农机手加入分社、农机具入股分社、社员持股形式经营,推广农业生产代耕、代种、代管。目前,入社机手26人、农机47台,开展油菜机耕3600亩、无人机飞防1100亩、机收1000亩,全镇2.2万亩油菜收割有望在5月底全部完成。”基长水岩服务中心主任吴华丽介绍说。

机械化收割油菜,不仅可以一次性完成收割、脱粒等工作,还能实现菜籽壳均匀还田,增加土壤的有机质,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农民节支增收。

机械化收割助农增收。

机械化收割助农增收。

据独山兴农达农机合作社负责人莫品庆介绍,机械化农业不仅节约时间,还能减少成本,越来越多的农户都选择来找他们上门收割了。这段时间,该合作社已在基长、麻尾、下司等油菜主产区完成订单作业服务面积1000余亩,随着油菜大面积成熟,后续订单作业服务还在不断增加,农业机械化已然成为群众增收的一个新途径。

机械化收割助农增收。

机械化收割助农增收。

“我们兴农达农机合作社总社采用‘1+8+N’模式在全县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今年承接有县农业农村局35,000亩油菜种植补贴项目,其中油菜收割服务2万亩,收取农户费用为60元每亩,油菜病虫害防治服务15,000亩,主要开展无人机飞防。目前,合作社总社正在组织农机手开展油菜抢收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宣传落实好项目补贴,切实为农户做好服务。” 莫品庆说道。

机械化收割助农增收。

机械化收割助农增收。

近年来,独山县结合耕地轮作项目、产油大县奖励资金项目的实施,通过补助油菜种、化肥,开展油菜育苗、移栽以及田间管理技术培训等措施,促进了全面油菜种植面积持续增长,同时,开展了“两增一调”绿色防控,大力推广机直播、免耕等轻简化种植,在节约人工成本的同时提高油菜产量和质量。据统计,今年全县实现油菜种植面积达11.12万亩,预计产量在1.3万吨以上。下一步,独山将在全县持续推行机耕、机插、机防、机收等现代化作业,全面保证粮食安全,提高粮食产量。(图/文 李贤丽)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