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创投公司利用基金投资积极推进“123”计划

2023年05月11日09:5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实施好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支持贵阳贵安实施重点产业人才和重大产业项目互动招引“123”计划(以下简称“123”计划),贵阳市提出了《贵阳贵安重点产业人才和重大产业项目互动招引“123”计划实施办法》,办法指出,贵阳将通过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投资方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对重点产业人才和重大产业项目提供支持,创新人才项目互动机制,助力“强省会”行动。   对此,贵阳产控集团旗下贵阳创投公司迅速行动,先后设立了省创新赋能大数据基金、市工业发展基金等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努力从一线城市挖掘优秀人才和优势高新技术企业,并通过投资方式引进其落户贵阳贵安,破解领军人才引进难和高端人才留住难的问题。

截至目前,企业通过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投资人才项目约20个,投资金额约10亿元,为企业团队提供了科技研发、生产经营、市场开拓所需的资金支持,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带动产业发展创造产值、为当地创造了税收。吸引已投资企业高端人才入黔约50人,也带动了上千个就业岗位,为贵阳贵安汇聚人才队伍贡献力量。

1、贵阳创投公司投资企业数据宝在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亮相

贵阳创投公司投资企业数据宝在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亮相。

扶持科创产业,为招商引“智”增效赋能

据了解,贵阳创投公司围绕医疗大健康、大数据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四大投资方向,在2022年通过基金投资企业方式,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引进总部或生产基地落地贵阳的企业共13家,共引进人才团队约50人,其中,企业管理人才超过15人,生物医药、新材料、计算机、数据处理、数据算法、数据安全、数据集成等专业领域硕士、博士人才约35人,为“数谷贵阳”招商引“智”增效赋能。

国科赛思项目将总部从北京搬迁至贵阳,在贵阳市花溪区建设塑封线和检测实验室;澄华生物在息烽县建设生物研发中心生产基地;雅光电子的新产线在高新区实现量产等,“2022年全行业衰退的情况下,我们招引的企业仍按投后建议的战略目标严格落实执行,目前发展良好。”据贵阳产控集团贵阳创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123”计划出台后,贵州省大数据局和贵阳市政府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对中小企业的扶持资金,由无偿补贴转变为基金投资,支持贵阳创投公司新设立了省创新赋能大数据基金,为人才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通过招企引“智”,如今越来越多优秀的人才来到贵州、落户贵阳,开启人生新篇章。黄勇作为在贵州创业的国家级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贵州省第五批创业类“千人创新创业人才”、贵州省数字经济领域重点人才,同时也是贵阳创投公司已投资企业贵州图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他说:“一路走来,发现自己和贵州早就结缘,从事业发展环境来看,贵州是大数据创新创业的热土,充满了机遇。”

为企纾难解困,推动产学研齐发展

“从考察到签约只用了个把月,贵阳创投公司招商的热情与高效果然名不虚传。”随着熠品(贵阳)质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熠品质量”)与贵州医科大学生物与工程学院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贵阳再添一家聚焦于医疗器械、生物医药行业,为国内外制造企业与科研院所提供临床前研究、检验检测、法规注册与临床试验CRO等集成式一体化服务的科技企业。签约仪式上,回忆起项目签约始末,熠品质量相关负责人对贵阳创投公司的热情服务连连点赞。

3、熠品质量与贵州医科大学签约图

熠品质量与贵州医科大学签约图。

熠品质量以医疗器械为市场目标,有物理、化学、生物等多学科实验室,而生物与工程学院恰好设立相对应的专业,以打造医学、理学、工学交叉融合,服务于国民健康,做好社会服务为目标,双方的学科关联度极高。另外,其实验室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重资产合同研发外包实验室,先后获得了中国、美国的相关权威资质,能够面向中、美、欧市场提供严谨科学的研发外包服务与检测报告。

“此次校企合作能够尽快提升企业的科研能力和人才水平,同时也能把高校科研成果有效地转化为产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有效促进学术交流及合作交流。”贵阳产控集团贵阳创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据宝”)的发展之路同样值得借鉴学习,数据宝是一家在国有数据增值运营模式探索、国有数据价值挖掘、数据安全体系建设、数据产品开发等方面不断精进的科技研发公司,贵阳创投公司通过省创新赋能大数据基金投资数据宝,推动国有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应用落地。2022年,数据宝实现当年从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到“专精特新小巨人”的连续飞跃。

优化增值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当前,贵阳贵安正在大力实施人才兴市战略。贵阳创投公司搭乘贵阳产控集团深入实施重点产业人才和重大产业项目互动招引“123”计划的东风,不仅在基金投资项目上发力,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主动为被投资企业提供增值服务,为企业提供产业落地、人才招聘、市场开拓、融资规划、公司治理等支持,助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贵阳产控集团贵阳创投公司协助贵州驰助将总部从上海搬迁至贵阳,目前正在清镇市抓紧建设生产基地,预计2023年上半年正式投产。投资助力芯际探索项目落地花溪区,同时协助其完成重组方案的设计和落地,对接客户资源等,公司2022年底完成了FAE、后道工艺工程师、前道工艺工程师及产线操作工的招引,已带动贵阳市就业10余人。

此外,贵阳创投与贵安新区、各区县深化合作,为投资企业提供落地注册、入驻办公等支持。“2022年观山湖区、贵安新区和花溪区产业孵化中心先后入驻了马蜂窝、力码科技、烽创科技等近20家创投投资企业,为企业提供注册、办公场所、生产厂房等孵化服务。”贵阳产控集团贵阳创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图/文 曾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推动“四好农村路”迈向高质量发展
  切实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不仅助力我国农村交通运输整体改善、面貌一新,更让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贵州遵义枫元至苟坝,一条风景大道将沿途众多旅游资源串线连片,让游人“快进慢游”;四川雅安龙苍沟熊猫翠竹长廊,公路接山川、连林田,与特色村居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黑龙江五常,混凝土水泥路铺到农民家门口、修到田间地头,一辆辆货车满载稻米送往全国各地……“五一”假期,多条全国“最美农村路”吸引游客纷纷前往“打卡”。一条条蜿蜒纵横的农村公路,串联起祖国的壮美山河,托举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畅通社区“微循环”,形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政策解读)
  一头连着社区居民,一头连着个体户、小企业,社区商业如“毛细血管”般让城市经济“微循环”越发畅通——自2021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以来,2批次80个试点地区共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超1400个、服务居民3200多万人。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在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形成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既惠民生,更促消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