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山时评

“一网”做实城市管理“绣花”功夫

村夫
2023年05月11日10:4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五一前夕,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胡忠雄调研贵阳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强调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办理”、城市运行“一张网管理”,真正让城市管理更智慧、城市运行更安全、城市生活更美好。

城市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协同性极强的工作。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各个行业部门、各个地区形成了“信息孤岛”“数据壁垒”。因此,全面汇聚、有效利用城市管理各领域信息要素,推动城市管理领域各类数据大汇聚、全打通,实现城市管理数据的“一网通联”,成为数字化、智慧化城市管理的关键。通过深化城市“一网统管”,做精网格化管理,增强每一个网格细胞的活力,城市发展将更具张力。

深化城市“一网统管”,打破“信息孤岛”是第一要务。应全面汇聚数据资源,构建“专题数据库”。全方位整合供热供气、环境卫生、综合执法等城市管理行业部门数据,共享住建、园林、交通等部门的数据,形成城市管理专题数据库,做到数据跨系统、跨行业、跨部门共享运用,实现城市管理数据“一网通联”。深入开展数据普查,建立“数字身份证”,对建成区范围内的城市管理部件进行统一标识编码,明确位置、权属、规格型号等基础属性,形成城市管理部件“一张图”,推进城市管理问题精准定位、快速处置、高效解决。强化感知体系建设,打造“感知一张网”,在传统人工巡查方式上,通过共享视频、无人机和卫星影像等,形成高、中、低立体式感知体系。

深化城市“一网统管”,丰富“应用场景”是关键。应搭建城市运行类场景,夯实安全监管新基座。如将城市供热、燃气、供排水等城市运行专题全部纳入数字平台建设体系,实现城市运行一屏展示、综合分析和预测预警。搭建行业管理类场景,打造行业监管新模式。建设智慧广告、垃圾分类监管等行业管理类数字场景,实现违法建设“智能感知”、环卫作业“数字管控”等监管闭环。

深化城市“一网统管”,根本目的是实现“一网便民”。借力“一网”强大资源,为市民提供问题登记、拍照图片、音视频等多样化信息上报功能,实现城市管理问题“掌上报、掌上问、掌上查、掌上办”。畅通家政便民服务信息渠道,建立开换锁、修理上下水等“家政服务查询”模块,实现服务与管理工作“双赢”,有力推进更多便民化应用建设。

数字改变生活,“一张网管理”不仅让生活更安逸,也是用足“绣花”功夫,织密城市“针脚”,使得城市的安全指数随之提升。智慧城市是美好的未来,但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就能建成。锚定目标发力,当“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充分实现,城市管理效能大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也将全面优化。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推动“四好农村路”迈向高质量发展
  切实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不仅助力我国农村交通运输整体改善、面貌一新,更让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贵州遵义枫元至苟坝,一条风景大道将沿途众多旅游资源串线连片,让游人“快进慢游”;四川雅安龙苍沟熊猫翠竹长廊,公路接山川、连林田,与特色村居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黑龙江五常,混凝土水泥路铺到农民家门口、修到田间地头,一辆辆货车满载稻米送往全国各地……“五一”假期,多条全国“最美农村路”吸引游客纷纷前往“打卡”。一条条蜿蜒纵横的农村公路,串联起祖国的壮美山河,托举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畅通社区“微循环”,形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政策解读)
  一头连着社区居民,一头连着个体户、小企业,社区商业如“毛细血管”般让城市经济“微循环”越发畅通——自2021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以来,2批次80个试点地区共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超1400个、服务居民3200多万人。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在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形成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既惠民生,更促消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