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

贵州思南:“薯”光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2023年05月05日16:05 |
小字号

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厂房,包装线工人正在进行作业。陈敏摄
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厂房,包装线工人正在进行作业。陈敏摄

走进思南县三道水乡周寨村红薯育苗基地,笔者看到一排排红薯育苗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郁郁葱葱的红薯苗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剪苗、分株、扎梱,一派繁忙景象。村民周韦美告诉笔者,这段时间,只要把家务打理完,她每天都会来基地剪收红薯苗。

“红薯产业发展起来,对我们这些留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的人群来说,简直太方便了,剪苗、栽苗、收红薯……只要自己勤快随时都有活干。”周韦美高兴地说,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又能照顾好家庭,日子过得非常充实。

周寨村红薯育苗基地负责人李泽新介绍,近年来,该基地通过优化薯种,引进产量高、淀粉高的 “双高”红薯进行育苗,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将40多个大棚全部安装上了喷淋系统,通过系统可以直接把液体肥料均匀喷洒到苗床里,让红薯苗吸收均衡的营养,保障出苗品质,比以往更省时、省力。

“基地今年共育有红薯苗110亩,红薯苗总体长势非常好,预计可以保障13000多亩土地种植。”李泽新说。

周寨村坐落于武陵山北麓的崇山峻岭中,在思南县城南部,山高谷深。过去,村民们世代以种植红薯为生,但由于缺乏市场和销路,红薯主要被用来当作禽畜饲料使用。

2018年,当地引进思南籍优秀企业家张诚回乡创业,成立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注册“陈薯”商标。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开启了红薯种选育、种植、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的探索之路,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体经济壮大、农户持续增收的目标。

“在公司的引领下,我们村不仅建造了高标准红薯粉加工厂,还发展起了肉牛养殖场、红薯酒厂,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周寨村村委会主任王勇说,如今一条看得见的红薯产业链在周寨村悄然延长,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群众收入也在持续增加。

这边基地里剪苗正酣,那边自动化车间也在有序生产。在位于思南县双塘街道的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厂房内,全自动化的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行,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一桶桶打包好的陈薯酸辣粉在源源不断从生产线上输送出来,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这个新的厂区主要是生产酸辣宽粉和酸辣细粉,目前一共有160多名工人,两条生产线和两条包装线,生产线的粉饼生产量每天在16吨左右,包装线的量每天在3万件左右。”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部包装车间主任罗梅介绍,依托良好的口碑和过硬的品质,该公司产品畅销广州、贵阳等多个地区,并在永辉、沃尔玛、盒马生鲜等大型商超增设了红薯系列产品销售专柜。

产业兴则百业兴。如今,思南县红薯产业走上了集红薯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轨道,实现了一二三产业完美融合,不仅提高了效益、打响了品牌,还成了辐射带动石阡、沿河、瓮安等周边十余个市、县的原材料基地,用小红薯“串起”了大产业,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陈敏、张国明)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