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

三都:“高科技”育秧 助稻增产保丰收

2023年05月05日16:16 |
小字号

春光好,农耕忙。眼下正是水稻育苗的“黄金时节”,为保障全年粮食丰产丰收,牢牢守住“米袋子”,三都县积极引进机械化“钵体育秧”技术,提高育苗效率和培育优质秧苗,助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走进贵州山水农业机械发展服务有限公司,可见各种生产原料一应俱全,自动化的水稻育苗播种机轰轰作响,生产车间里十条生产线同时运作,务工群众加足马力“赶订单”,人工只需放盘、加种、添土到对应的机器口便可实现自动点播,几秒钟时间,一粒粒种子便整齐有序地铺在秧盘中,秧盘又通过自动轨道传送出来。

农技人员在田间指导。

农技人员在田间指导。

“目前我们储备的生产原料是5180吨,那么就够我们全县机械化育秧5万多亩的生产订单了。我们公司在设备上也下了很大功夫,通过引进一台22千瓦的粉碎机,加上我们自主研发的一个生产原料输送系统,现在我们的产能是一天20个小时2个班组可以达到3600亩大田的一个生产能力。”贵州山水农业机械发展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志波说。

群众下单,公司生产,“点单式”服务助力春耕。通过公司集中统一生产,高效完成水稻育秧机械化播种后,装好稻种的育苗盘被送往各村集中育秧示范点进行后续育秧。这样不仅减少育秧的风险、节约取秧的成本,又能带动附近群众短期就近就业。

群众平整水田。

群众平整水田。

张志波说:“机械化‘钵体育秧’不仅节约人工,还节约了成本,同时可以带动部分群众增加收入,实现了省工、节本、增收的效果。”

在周覃镇新仰村水稻钵体育秧基地,田边摆放着一盘盘贴有品种名称、数量、去向等标签的育苗盘,稻田里,农户们分工协作,移送育苗盘、手持犁耙平地、摆盘、铺膜……现场一派繁忙的耕作景象。

群众在田间忙碌。

群众在田间忙碌。

“今天他们在这里育苗,我就来这里帮忙,到那时候我也要2亩秧苗去栽,我们以前是各育各的秧苗,比较辛苦,这种集中育苗方便很多。”务工群众杨云说。

育出壮苗,才能高产。水稻育苗看似简单,实则有很多技术要领需要掌握,从培土、种子选择到种苗培育均有严格要求。

生产车间整齐堆放生产原料。

生产车间整齐堆放生产原料。

“育秧盘要放直、放平,特别是下面这个泥巴要压紧,这个一定要放平,放平我们才好盖这个膜,这一边我们还要把这个水沟开通,这个是半旱式育苗,所以水不能流到箱面,只能流在沟里面……”为提高秧苗质量,育秧期间还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户科学育秧,保障出苗率,不耽误后期的秧苗移栽工作,以技术和服务护航粮食生产安全。

务工群众加足马力“赶订单”。

务工群众加足马力“赶订单”。

据了解,今年三都在全县全面推广水稻钵体育秧技术,采取“公司+镇级合作联社+村级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38个水稻钵体集中育秧基地,辐射带动全县开展水稻钵体育秧748亩(其中100亩为应急备用秧田),可移栽大田5.18万亩。(图/文 韦恩雪、陈明珠)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